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知识点:记账凭证

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知识点:记账凭证

2013-4-10  来自于:课评集

  《会计基础》知识点:记账凭证

  一、记账凭证的概念

  记账凭证又称记账凭单,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按照经济业务事项的内容

  加以归类,并据以确定会计分录后所填制的会计凭证。它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

  二、记账凭证的种类

  对于经济业务较简单、规模较小、收付业务较少的单位,为了简化核算,还可采用通用记账凭证来记录所有经济业务。通用记账凭证统一编号(每月编一次)。通用记账凭证的格式与转账凭证基本相同。

  三、记账凭证的基本内容(与原始凭证区分)

  1.记账凭证的名称。即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2.填制记账凭证的日期。记账凭证是在哪一天编制的,就写上哪一天(即编制记账凭证日期,非原始凭证日期)。记账凭证的填制日期与原始凭证的填制日期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记账凭证应及时填制,但一般稍后于原始凭证的填制。

  3.记账凭证的编号。企业既可以按收款、付款、转账三类业务分别编号,也可以细分为现收、现付、银收、银付、转账五类分别编号。如果一笔经济业务,需要填列多张记账凭证,可采用“分数编号法”。

  4.经济业务事项的内容摘要。

  5.经济业务事项所涉及的会计科目及其记账方向——原始凭证无。

  6.经济业务事项的金额。

  7.记账标记——原始凭证无。

  8.所附原始凭证张数。

  9.会计主管、记账、审核、出纳、制单等有关人员签章。

  四、记账凭证的编制要求

  (一)基本要求

  1.记账凭证各项内容必须完整。

  2.记账凭证应连续编号。一笔经济业务需要填制两张以上记账凭证的,可以采用分数编号法编号。

  例如,一笔经济业务需编制四张转账凭证,该转账凭证的顺序号为第8号,则这笔业务可编制转字第8 号,第8 号,第8 号和第8 号四张凭证。

  3.记账凭证的书写应清楚、规范。相关要求同原始凭证。

  4.记账凭证可以根据每一张原始凭证填制,或根据若干张同类原始凭证汇总编制,也可以根据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但不得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上。

  记账凭证可以根据一次凭证、累计凭证、汇总凭证填制

  5.除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

  6.记账凭证的更正

  (1)填制时(未入账)——应当重新填制。

  (2)已登记入账的记账凭证错误更正。

  ①在当年内发现填写错误时

  ⅰ)金额以外有错——先用红字填写一张与原内容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注销某月某日某号凭证”字样,同时再用蓝字重新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注明“订正某月某日某号凭证”字样。

  ⅱ)如果会计科目没有错误,只是金额错误。也可将正确数字与错误数字之间的差额,另编一张调整的记账凭证:

  调增金额用蓝字、调减金额用红字。

  ②发现以前年度记账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用蓝字填制一张更正的记账凭证。

  7.记账凭证填制完经济业务事项后,如有空行,应当自金额栏最后一笔金额数字下的空行处至合计数上的空行处划线注销。

  五、记账凭证的审核内容

  1.内容是否真实。

  2.项目是否齐全。

  3.科目是否正确。

  4.金额是否正确。

  5.书写是否正确。

  出纳人员在办理收款或付款业务后,应在凭证上加盖“收讫”或“付讫”的戳记,以避免重收重付。

  1  [下一页]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