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证券从业资格 >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判断题:金融衍生工具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判断题:金融衍生工具

2013-4-16  来自于:课评集

  判断题

  1.金融期货是以金融工具(或金融变量)为基础工具的期货交易。主要包括货币期货、利率期货、股票指数期货和股票期货4种。( )

  2.金融衍生工具按产品形态可以分为金融远期合约、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互换和结构化衍生工具。( )

  3.所谓金融自由化,是指政府或有关监管当局对限制金融体系的现行法令、规则、条例及行政管制予以取消或放松,以形成一个较宽松、自由、更符合市场运行机制的新的金融体制。( )

  4.金融衍生工具的杠杆效应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的高投机性和高风险性。( )

  5.根据持仓限额和大户报告制度,某一合约结算后单边总持仓量超过10万手的,结算会员下一交易日该合约单边持仓量不得超过该合约单边总持仓量的30%。( )

  6.基础工具价格的变幻莫测决定了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盈亏的不稳定性是金融衍生工具高风险性的重要诱因。( )

  7.金融远期合约由于采用了集中交易的方式,交易事项可协商确定,较为灵活,金融机构或大型工商企业通常利用远期交易作为风险管理手段。( )

  8.金融期货的交易价格是在交易过程中形成的,但这一交易价格是对金融现货未来价格的预期,这相当于在交易的同时发现了金融现货基础工具(或金融变量)的未来价格。( )

  9.目前基础金融产品与衍生工具之间已经形成了倒金字塔结构,单位基础产品所支撑的衍生工具数量越来越大。( )

  10.严格意义上的期货套利是指利用同一合约在不同市场上可能存在的短暂价格差异进行买卖,赚取差价,称为跨市场套利。( )

  11.期货市场套利功能的理论基础在于经济学中所谓的“一价定律”,即忽略交易费用的差异,同一商品只能有一个价格。( )

  12.从理论上说,价格发现意味着期货价格必然等于未来的现货价格。( )

  13.互换交易的主要用途是改变交易者资产或负债的风险结构(比如利率或汇率结构),从而规避相应的风险。( )

  对 错

  14.最基本的信用违约互换涉及三个当事人,即信用担保出售方、信用担保购买方和中介管理机构。( )

  对 错

  15.与金融期货相比,金融期权的主要特征在于它仅仅是买卖权利的交换。( )

  对 错

  16.按照嵌入式衍生产品的属性不同,结构化金融衍生产品可分为股权联结型产品、利率联结型产品、汇率联结型产品、商品联结型产品等种类。( )

  对 错

  17.目前,我国内地已存在交易所交易的结构化产品,如很多商业银行均通过柜台销售各类“挂钩理财产品”就属于这类结构化金融产品。( )

  对 错

  18.复合期权是指以金融期权合约本身作为基础资产的金融期权。( )

  对 错

  19.从理论上说,期权出售者在交易中所取得的盈利是有限的,仅限于他所收取的期权费,而他可能遭受的损失却是无限的。( )

  对 错

  20.在实践中,只有以金融期货合约为基础资产的金融期权交易,而没有以金融期权合约为基础资产的金融期货交易。( )

  对 错

  21.修正的美式期权也称为百慕大期权或大西洋期权,可以在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一系列规定日期执行。( )

  22.股票指数期权没有可作实物交割的具体股票,只能采取现金轧差的方式结算。( )

  23.国内融资方通过在国外的特殊目的机构或结构化投资机构在国际市场上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向国外投资者融资的方式称为离岸资产证券化。( )

  24.根据金融资产确认和计量的会计准则,一旦被确认为衍生产品或可分离的嵌入式衍生产品,相关机构就要把这一部分资产归入交易性资产类别,按照账面价值计价。( )

  25.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自2007年11月以来,人民币远期利率协议的参考利率均为Shibor.( )

  26.从一定的意义上说,金融期货是金融期权功能的延伸和发展,具有与金融期权相同的套期保值和发现价格的功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工具。( )

  27.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 )

  28.根据证券化产品的金融属性不同,资产证券化的种类包括股权型证券化、债权型证券化和混合型证券化。( )

  29.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和政府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 )

  30.进入2004年后,随着中国网络科技类公司海外上市速度加快,二级存托凭证成为中国网络股进入NASDAQ的主要形式。( )

  1  [下一页]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