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备考经验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加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学习资料:加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2013-7-16  来自于:课评集

  案例分析学习资料:加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一、未经国家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违反建设程序,擅自审批和开工建设燃煤火电项目。当前,尤其要严格禁止违规建设13.5万千瓦及以下的火电机组。凡未经国家批准在建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以资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产、独立供电区域、工业性试验和新技术示范等名义建设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项目,需报国家批准。

  《关于加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03]159号)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2003.9.29

  《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发[2002]26号)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2002.1.301.

  本技术政策的技术路线是:电厂锅炉、大型工业锅炉和窑炉使用中、高硫份燃煤的,应安装烟气脱硫设施;中小型工业锅炉和炉窑,应优先使用优质低硫煤、洗选煤等低污染燃料或其它清洁能源;城市民用炉灶鼓励使用电、燃气等清洁能源或固硫型煤替代原煤散烧。

  城镇应统筹规划,多种方式解决热源,鼓励发展地热、电热膜供暖等采暖方式;城市市区应发展集中供热和以热定电的热电联产,替代热网区内的分散小锅炉;热网区外和未进行集中供热的城市地区,不应新建产热量在2.8MW以下的燃煤锅炉。

  城镇民用炊事炉灶、茶浴炉以及产热量在0.7MW以下采暖炉应禁止燃用原煤,提倡使用电、燃气等清洁能源或固硫型煤等低污染燃料,并应同时配套高效炉具。

  逐步提高煤炭转化为电力的比例,鼓励建设坑口电厂并配套高效脱硫设施,变输煤为输电。

  到2003年,基本关停50MW以下(含50MW)的常规燃煤机组;到2010年,逐步淘汰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的100MW以下的燃煤发电机组(综合利用电厂除外),提高火力发电的煤炭使用效率。

  电厂锅炉烟气脱硫的技术路线是:

  1)燃用含硫量≥2%煤的机组、或大容量机组(≥200MW)的电厂锅炉建设烟气脱硫设施时,宜优先考虑采用湿式石灰石—石膏法工艺,脱硫率应保证在90%以上,投运率应保证在电厂正常发电时间的95%以上。

  2)燃用合硫量<2%煤的中小电厂锅炉(<200MW),或是剩余寿命低于10年的老机组建设烟气脱硫设施时,在保证达标排放,并满足SO2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的前提下,宜优先采用半干法、干法或其它费用较低的成熟技术,脱硫率应保证在75%以上,投运率应保证在电厂正常发电时间的 95%以上。

  《关于印发〈热电联产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规定〉的通知》(计基础[2002]26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建设部

  《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环发[2001]210号)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财政部

  3.《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

  根据国发【2005】40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发【2005】40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