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学习资料:决定投标或弃标的客观因素及情况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学习资料:决定投标或弃标的客观因素及情况

2013-10-3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学习资料:决定投标或弃标的客观因素及情况

  1、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情况

  业主的合法地位、支付能力、履约能力;监理工程师处理问题的公正在性、合理性等,也是投标决策的影响因素。

  2、竞争对手和竞争形势的分析

  是否投标,应注意竞争对手的实力、优势及投标环境的优劣情况。另外,竞争对手的在建工程情况也十分重要。如果对手的在建工程即将完工,可能急于获得新承包项目心切,投标报价不会很高;如果对手在建工程规模大、时间长,如仍参加投标,则标价可能很高。从总的竞争形势来看,大型工程的承包公司技术水平高,善于管理大型复杂工程,其适应性强,可以承包大型工程;中小型工程由于中小型工程公司或当地工程公司承包可能性大。因为,当地中小型公司在当地有自己熟悉的材料、劳力供应渠道;管理人员相对比较少;有自己惯用的特殊施工方法等优势。

  3、法律、法规的情况

  对于国内工程承包,自然适用本国的法律和法规。而且,其法制环境基本相同。因为,我国的法律、法规具有统一或基本统一的特点。如果是国际工程承包,则有一个法律适用问题。法律适用的原则有5条:

  (1)强制适用工程所有地法的原则;

  (2)意思自治原则;

  (3)最密切联系原则;

  (4)适用国际惯例原则;

  (5)国际法竞争力优于国内法竞争力的原则。

  4、风险问题

  在国内承包工程,其风险相对要小一些,对国际承包工程则风险要大得多。

  投标与否,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需要投标人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系统地积累资料,并作出全面的分析,才能使投标作出正确决策。

  决定投标与否,更重要的是它的效益性。投标人应对承包工程的成本、利润进行预测和分析,以供投标决策之用。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