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合同管理 > 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和索赔分类

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和索赔分类

2013-10-29  来自于:课评集

  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和索赔分类

  1、 施工合同范本有协议书、通用条款、专用条款组成,并有3哥附件:承包人承揽工程项目一览表、发包人供应材料设备一览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书。

  2、 合同计价方式:固定价格合同、可调价格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

  3、 按索赔当事人分类:承包人与发包人之间索赔;承包人与分包人之间索赔;承包人与供贷人之间索赔;承包人与保险人之间索赔。

  4、 按索赔事件的影响分类:工期拖延索赔 由于发包人未能按合同规定提供施工条件,如未及时交付设计图纸、技术资料、场地、道路等;或非承包人原因发包人指令停止工程实施;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作用等原因,造成工程中断,或工程进度放慢,使工期拖延,承包人对此提出索赔。

  5、 不可预见的外部障碍或条件索赔 如果在施工期间,承包人在现场遇到一个有经验的承包人通常不能预见到的外界障碍或条件,例如地质与预计的(发包人提供的资料)不同,出现未预见到的岩石、淤泥或地下水等。

  6、 工程变更索赔 由于发包人或工程师指令修改设计、增加或减少工程量、增加或删除部分工程、修改实施计划、变更施工次序,造成工期延长和费用损失,承包人对此提出索赔。

  7、 工程终止索赔 由于某种原因,如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发包人违约,使工程被迫在竣工前停止实施,并不再继续进行,使承包人蒙受经济损失,因此提出索赔。

  8、 其他索赔 如货币贬值、汇率变化,物价和工资上涨、政策法令变化、发包人推迟支付工程款等原因引起的索赔。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