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合同管理 > 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施工合同管理

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施工合同管理

2013-11-13  来自于:课评集

  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施工合同管理

  前言

  自80年代“鲁布革冲击”掀起水利水电建设改革大潮开始,我国在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向国际工程管理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随着四川二滩、福建水口、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开创了水利水电事业的新局面;同时我国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的建立与实行,给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国外资金进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市场,国内的企业也走出国门承览国际工程,参与国际竞争。各承包商都充分认识到合同作为连接双方的一个契约,合同管理的在工程项目中的重要性。

  合同管理现状:

  目前在国际上主要采用的工程合同条件标准形式有: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编制的FIDIC合同条件、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编制的ICE合同条件、美国建筑师协会编制的AIA合同条件,在国内水利部97年制定了《水利水电土建工程施工合同条件》(红皮书),在2000年又进行了修改。

  在引用世行、亚行贷款的工程项目均采用FIDIC合同条件,其他的国内一般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采用《水利水电土建工程施工合同条件》,通过多年改革实践,承包商充分认识到必须学习使用国际成熟的合同管理经验管理项目,同时结合国内情况进行合同管理。但就目前国内的合同管理情况来看,还普遍存在合同管理意识薄弱,法律观念不强的现象。

  合同管理的目标:

  合同作为承包商在工程中的最高行为准则,承包商所作的一切活动均是为了履行合同,因此可以说合同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它贯穿着整个工程项目的始末。通过合同管理承包商实现工程价格成本、质量和工期等系列目标。水利水电工程往往工程施工工期较长,尤其是一些大型工程,工程量大、价格高,只有通过加强合同管理,才能取得效益,更好的完成合同目标,一个工程赢利在于合同管理,亏损也在于合同管理,合同管理的成功与否对工程经济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市场经济中,只有通过加强合同管理才能在竞争中立足,在低价中标、承包利润低下的情况下创造效益。在国际工程中合同管理更是工程项目成败的关键,是承包商在国际市场中立足的基本条件,面对工程建设市场激烈竞争,使得施工合同条件十分苛刻,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干扰事件多,意外影响大,合同变更频繁、风险大。合同管理显得由为重要,合同管理的目的就显得更加明显,良好的合同管理才可使风险降低,使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好的效益。

  承包商的合同管理:

  承包商是合同中的一个主体,由于工程项目的差异性,不同的工程项目会采用不同的合同类型,合同管理工作极为复杂,烦琐,承包商必须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素质,从参与投标的那一刻开始,便开始了合同管理工作,直到工程项目全部移交给业主方。以合同为中心进行工作,承包商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的全部工作都可以纳入合同管理的范畴。

  1.合同条件的采用

  作为承包商必须理解各种合同条件下的内容,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所引用的合同条件作到充分了解,无论是世行、亚行贷款项目所引用的FIDIC合同条件,还是国内一般水利水电工程土建工程施工合同条件(红皮书),均应充分理解合同中明示的和隐含的意义,才能作好合同管理工作。

  2.合同管理内容

  承包商的目标是在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工期和造价范围内完成合同规定的工程项目和缺陷责任期。依据合同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取得经济效益。

  合同管理从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招投标阶段、合同签订阶段、工程项目实施阶段。

  招投标阶段的合同管理:主要在于承包商如何理解招标文件的内容,根据自己的条件,在合理的预算价格内,选用合理的技术方案来最大程度满足招标人的要求,以求得中标。在接到中标通知书后,即进入合同签订阶段。

  合同签订阶段的合同管理:在合同签订阶段,对于即将采用的合同条件应充分理解,进行合同谈判,使自己的风险减少到最小。在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原则下签订合同。

  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合同管理: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合同管理十分重要,承包商通过前两阶段的合同管理,能否赢利完全体现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承包商以合同为最高准则进行一系列的工作,履行自己的义务,在工程项目达到对质量、进度、造价三方面控制的目的。完成工程项目将一个合格的项目交给业主,同时实现自己的权利,取得工程款额,当工程项目发生变化时,承包商的另一项权利就是进行合同索赔。

  3.合同管理中的索赔管理

  在合同实施过程中往往发生变化,出现无法预料的情况,作为承包商可利用索赔获得补偿。在FIDIC合同条件下、水利水电土建工程施工合同条件下都对索赔程序有详细的阐述,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承包商在合同签订前,就应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为以后的合同索赔创造机会。在合同签订后,全面详细的分析合同条件,充分抓住合同中的漏洞。捕捉一切机会及时的进行索赔。尤其是在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承包商均以低价中标的情况下,索赔是承包商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手段。索赔作为合同管理的一部分显得十分重要。通常有句话“中标靠低价,盈利靠索赔”,在国际工程中,索赔更是承包商的一件利器。

  当然索赔并不是承包商的专利,业主同样有索赔的权利。通常索赔在监理工程师的协调下都能和平解决,只有在争端无解决的情况下,才进行仲裁、法院或其他途径解决。

  合同管理的意义:

  在工程建设中随着竞争机制的引入,合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使得合同管理制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使我国的工程建设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提高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结语:

  在我国加入WTO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市场将进一步开放,给我国施工合同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也为我们的合同管理提供了机遇,通过提高合同认识和管理水平,在合同管理上走向国际化道路,进一步推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市场的发展。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