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泵送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及塑性裂缝处理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泵送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及塑性裂缝处理

2013-11-19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泵送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及塑性裂缝处理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蓬勃发展,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特别是在商品混凝土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后,泵送混凝土技术在工程施工中越来越多地被采用。泵送混凝土具有输送混凝土能力大、速度快、缩短工期、降低费用及能连续作业的特点,尤其对于高层建筑和大体积基础混凝土的施工,更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但是,泵送混凝土在工程的实际运用中,常有出现泵送混凝土强度不足,凝结异常以及出现裂缝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因而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重点是研究泵送混凝土对混凝土的原材料、配合比及施工操作的要求,提出解决泵送混凝土质量问题的一些心得,以及对泵送混凝土裂缝处理的一些方法。

  一、原材料和配合比的要求

  要使泵送混凝土施工能顺利进行,保证泵送混凝土的强度,预防泵送混凝土出现凝结异常或裂缝现象,泵送混凝土对混凝土的原材料及配合比都有比较高的要求。

  (一)粗骨料的选择

  粗骨料的最大粒径应根据输送管内径的大小严格限制,最大粒径与输送管内径之比,输送高度50M以下的宜为1:3(碎石)或1:2.5(卵石);输送高度50~100M的宜为1:3~1:4;输送高度100M以上的宜为1:4~1:5.为了防止混凝土泵送时堵塞,应优先选用天然连续级配的粗骨料,使混凝土有较好的可泵性,减少用水量及水泥用量,以达到减少水化热的目的。

  (二)细骨料的选择

  为了使得混凝土的流动性满足要求,骨料应有良好的级配。为了防止混凝土的离析,粒径在0.315mm以下的细骨料的比例应适当加大。通常,通过0.315mm筛孔的砂宜不少于15%,而且优先选用中砂。如采用细砂,细度模数不低于2.实践证明,采用细度模数2.8的中砂比使用细度模数2.3的中砂,可以减少水泥用量30~35kg/m3,减少水用量20~25kg/m3 ,从而减低水化热及混凝土的收缩。

  (三)砂率

  砂率的选择在泵送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中也很重要。砂率太小,混凝土容易产生离析。砂率太大,管内的摩阻力大,且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增大混凝土的收缩。泵送混凝土的砂率应比普通混凝土的砂率较高,宜控制在40~50%,高强泵送混凝土砂率选用28~35%比较适合。

  (四)水泥用量

  保水性好、泌水小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均可用于泵送混凝土。而矿渣硅酸盐水泥因其保水性差、泌水大,采用时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提高其性能。水泥的用量每立方米不宜少于300㎏,水泥用量太少,混凝土容易产生离析现象。但是,大体积混凝土引起裂缝的主要原因是水泥水化热的大量积聚,造成混凝土内部和表面的温差。因而,水泥的用量必须加以控制,尽量将水泥用量控制在450 kg/m3 以下。

  (五)混凝土的坍落度

  混凝土的坍落度宜采用8~18cm.具体施工的坍落度大小可根据所采用的设备、建筑层高、输送管道长短、弯道多少、不同外加剂的加入而确定。值得指出注意的是,施工混凝土的坍落度是不允许大于配合比设计给定的坍落度的。

  水灰比小于0.45时,混凝土的流动阻力很大,可泵性差。水灰比太大,阻力减小,但混凝土又容易发生离析,干燥收缩越大,因此水灰比宜选用0.5~0.6.而高层建筑混凝土的设计强度通常较高,为了配制高强度等级的混凝土,一般采用较小的水灰比,控制在0.30~0.38之间。为了解决因水灰比太小引起的混凝土流动阻力太大的矛盾,可在高强泵送混凝土中加入适量的泵送剂增加混凝土的流动性。

  (六)外加剂和掺合料的选择

  在泵送混凝土中掺加泵送剂、减水剂,特别是同时掺加粉煤灰的双掺技术不会增加泵送混凝土的干燥收缩,但是对于某些有引气作用的泵送剂、减水剂,则有增加泵送混凝土的干燥收缩的可能。因而,应选用干燥收缩小的泵送剂或减水剂。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