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

2013-11-19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

  1.关于早期强度问题

  随着水泥质量的提高,水泥的细度越来越细,这实际上带来了2个结果:一是可能增大的干缩裂缝;二是混凝土强度被进一步加强。发展路用水泥的原意是为了更好地使水泥适宜于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但我们对其的认知程度尚局限于对铁铝酸四钙的取舍上,因为这一活性成份直接影响弯拉强度。

  在施工过程中,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应从经验的角度,认真检测早期强度的发展状况,对于出现早期强度过高的现象,必须引起警惕,并采取必要措施控制早期强度发展过快的趋势。

  2.高抗压强度和高性能问题

  高抗压强度并不等于高弯拉强度和高耐久性,在面板与基层强度不和谐(模量过大)时,在基层与面板之间的摩阻力过大(约束过大)时,在抗压强度过高导致混凝土脆性增大时,在摊铺宽度达到8.00m以上造成内部约束过大时,高抗压强度均可能导致降低耐久性能的后果。

  3.强度的检验

  路面混凝土弯拉强度的检验,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均与路面有差异,无差异的是在路面板上切取的完全等同振捣及养护条件下的小梁。规范提出的标准试件、标准制作方式和标准养生条件是所有混凝土材料的基准弯拉强度,这是大家公认的基准强度值。首先保证基准强度不出问题,实际摊铺混凝土路面板上的真实强度是通过每公里每车道1个岩芯来检验的。弯拉强度不足时的返工命令,只能根据路面上每公里每车道加密到取3个岩芯的平均弯拉强度最终决定。

  (四)切缝的检验

  提出对切缝深度的检测并重新规定其深度,是基于近年滑模施工工艺推行以来,在部分省区的高速公路上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而言。滑模摊铺机在摊铺8.00m以上的双车道路面后,需要进行纵、横缩缝的开切,由于纵缝间设计上一般有拉杆,在锯纵缝时,施工单位往往担心锯到拉杆,因而开切深度不够(特别是对前置式打拉杆的摊铺机)或切缝时间过晚,必然不利于纵缝的导裂和面板防裂。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