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沥青拌合站生产质量控制及常见故障分析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沥青拌合站生产质量控制及常见故障分析

2013-11-18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沥青拌合站生产质量控制及常见故障分析

  (一)冷料进给装置故障

  可变速皮带机停机,可能是变速皮带电机有故障或由于冷料皮带底下被碎石或异物卡死,若是电路故障,首先检查电机的控制变频器是否有故障,线路是否导通或断路。也有可能是皮带打滑,跑偏难以运行,若有应重新调整皮带松紧度,若是卡死就要派人清理障碍,保证皮带运转、上好料。

  (二)搅拌机故障

  声音异常,可能是因为搅拌机瞬间超负荷致使驱动电机固定支座错位,或是固定轴承损坏导致,需重新复位,固定或更换轴承。搅拌机臂、叶片或内部护板磨损坏严重或脱落,就需要更换,不然造成搅拌料不均匀现象。若搅拌机出料温度显示异常,应清洁温度传感器并检查其清洁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三)传感器故障

  各料仓加料不准,可能是传感器有故障,应检查更换。或秤杆卡死导致,应清除异物。

  (四)矿料加热时出现燃烧器不能正常点火燃烧

  出现这种情况,第一步,检查操作室内部,看点火燃烧条件是否充足,如各电源开关通断情况。其中,包括:引风机、鼓风机、干燥滚筒、皮带、燃油泵等是否启动完毕,然后再检查引风机风门是否处于点火位置,冷风门是否打开,引风机门选择开关是否处于手动位置,以及干燥滚筒、内部压力检测仪表是否在手动的状态。若这些没有影响点火,可进行第二步检查,有无初次点火,有无燃油,燃油通路是否有堵塞。再检查燃烧器点火电机等,看是否点火,高压包有无燃损,若正常,取出电极,看是否有油污过多,或电极间的距离过大等异常现象。一旦以上全正常,检查燃油泵运转正常情况,同时泵出油的出口压力是否达到正常要求的压力和压缩空气阀门是否打开,压力到达标准。

  (五)负压不正常

  负压是指干燥滚筒内的大气压力。滚筒内的压力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鼓风机,它使滚筒内产生正压;另一方面是引风机,它使滚筒内产生负压,在正压力下会使滚筒内的灰尘从滚筒四周飞出影响环保,所以负压不能太大,否则冷气进入滚筒,带走热能,燃料用量会大增。当干燥滚筒内形成正压时:

  1.检查引风机风门有无动作。若没有扳转引风风门控制扭转到手动,再旋转风门到手轮,看风门开启情况,检查是否风门轴承损坏或风门叶板卡死,若手动能打开,则电动执行上有故障或执行机构本身存在问题,进行检查排除即可。

  2.若引风机风门能够动作,就要检查除尘箱体上部的脉冲板打开情况,再检查控制线路及电磁阀是否正常,气路有无异常,找出故障加以排除。

  三、结语

  做好拌合站质量控制工作和故障排除,不仅能保证工程质量,而且能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施工效率,取得社会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交通部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S].JTF052-99.

  [2]中国公路学会筑路机械学会.沥青路面施工施工机械与机械化施工[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99.

  [3]路达LQB-3000型沥青拌和设备使用说明书[Z].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