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2013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掌握代理制度

2013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掌握代理制度

2012-12-27  来自于:课评集

  法规及相关知识:掌握代理制度

  1、代理的含义

  代理,是指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向第三人为意思表示或受领意思表示,该意思表示直接对本人生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代理关系当事人:被代理人、代理人和第三人。

  2、代理的种类

  委托代理

  法定代理

  指定代理

  3、代理人与被代理人的责任承担

  委托书授权不明: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代理人和第三人恶意串通: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

  代理违法事项: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或者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无权代理责任:追认时:被代理人承担(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民事行为而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

  不追认时,行为人承担。

  转代理责任:经被代理人的同意:被代理人承担;

  不经被代理人同意,代理人承担(例外: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时,由被代理人承担)。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