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辅导资料:抗震设防的基本思路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辅导资料:抗震设防的基本思路

2013-6-5  来自于:课评集

  结构抗震的相关知识

  1.抗震设防的基本思路

  我国规范抗震设防的基本思想和原则是“三个水准”为抗震设防目标。简单地说就是“小震不坏、大震不倒”。

  “三个水准”的抗震设防目标是:当遭受低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多遇地震影响时,建筑物一般不受损坏或不需修理仍可继续使用;当遭受相当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地震影响时,可能损坏,经一般修理或不需修理仍可继续使用;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预估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会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2.建筑抗震设防分类

  建筑物的抗震设计根据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分为甲、乙、丙、丁类四个抗震设防类别。

  此部分的知识点如出题的话既可作为选择题,也可作为案例题的考点。

  2A311020 建筑构造要求

  2A311021 熟悉民用建筑构造要求

  “民用建筑构造要求”应如何学习?

  这条虽然是熟悉,但知识点多、数据多,比较容易出题,通常与安全管理方面相关联,常做客观题与案例题的考点。

  2A311022熟悉建筑室内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这条的知识点较容易出题的是人工照明、音频范围及建筑材料的吸声种类。

  1. 人工照明应熟悉哪些知识点?

  【答】应熟悉的是光源的特性及用途。例如哪类光源属于节能的,哪种光源适合于频繁开关的光源;或哪种光源属于热辐射的,哪种属于气体放电的。各适用于哪些场所。

  2. 室内声环境应熟悉哪些知识点?

  【答】应熟悉建筑材料的吸声种类,熟悉人耳能听到的音频范围。

  3. 为什么聚氯乙烯和聚苯乙烯不属于多孔吸声材料?

  【答】合并后的二级《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相对原《装饰装修工程管理与实务》减少了装饰装修设计基础理论方面的知识点,突出了知识点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因此在“2A311016 熟悉室内物理环境技术要求的室内声环境的基本知识”中对建筑材料的吸声种类,只做了多孔吸声材料、吸声结构种类和应用的介绍。

  多孔性吸声材料就是有很多孔的材料,其主要构造特征是材料从表面到内部均有相互连通的微孔。吸声材料主要的吸声机理是,当声波入射到多孔性材料的表面时激发其微孔内部的空气振动,使空气的动能不断转化为热能,从而声能被衰减;另外在空气绝热压缩时,空气与孔壁之间不断发生热交换,也会使声能转化为热能,从而被衰减。从上述的吸声机理可以看出,多孔性吸声材料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材料内部应有大量的微孔或间隙,而且孔隙应尽量细小或分布均匀。

  (2)材料内部的微孔必须是向外敞开的,也就是说必须通到材料的表面,使得声波能够从材料表面容易地进入到材料的内部。

  (3)材料内部的微孔一般是相互连通的,而不是封闭的。

  从多孔吸声材料必备条件分析,聚氯乙烯和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虽有很多小孔,但不相互连通,是闭孔结构,不吸声,因此不属于多孔吸声材料。

  考生只要了解吸声机理即可,无需掌握吸声材料的必备条件,在考试中不会出现这类的试题。但是作为知识点的应用性,考生应熟悉哪些材料属于多孔吸声材料,哪些材料不属于多孔吸声材料。在具有吸声要求的场所,应会选择吸声材料。

  【例题】

  例一、单项选择题:

  下列材料中,不属于多孔吸声材料的是( )。

  A.玻璃棉

  B.脲醛泡沫塑料

  C.氨基甲酸酯泡沫塑料

  D.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答案:D.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