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工程档案的移交程序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工程档案的移交程序

2013-10-9  来自于:课评集

  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工程档案的移交程序

  一、各主要参建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工程文件

  1.基本规定

  建设单位在工程招标及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订合同时,应对工程文件的套数、费用、质量、移交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立卷后向建设单位移交。

  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总承包的,总包单位负责收集、汇总各分包单位形成的工程档案,并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各分包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整理、立卷后及时移交总包单位。建设工程项目由几个单位承包的,各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立卷其承包项目的工程文件,并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

  2.工程文件的归档范围及质量要求

  对与工程建有关的重要活动、记载工程建设主要过程和现状、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载体的文件,均应收集齐全,整理立卷后归档,归档的工程文件成为原件。工程文件的内容及儿深度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技术规范、标准和规程。

  3.工程文件的归档

  归档的文件必须经过分类整理,并应组成符合要求的案卷。工程档案一般不少于两套,一套由建设单位保管,一套(原件)移交当地城建档案馆(室)。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档案时,应编制移交清单,双方签字、盖章后方可交接。

  二、建设单位向政府主管机构移交建设项目档案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17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档案,并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

  列及城建档案馆(室)档案接收范围的工程,建设单位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前,应提请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建设单位未取得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出具的认可文件,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在进行工程档案的验收时,应重点验收以下内容:

  (1)工程档案齐全、系统、完整;

  (2)工程档案的内容真实、准确地反映工程建设活动和工程交际状况;

  (3)工程档案已整理立卷,立卷符合本规范的规定;

  (4)竣工图绘制方法、图式及规格等符合专业技术要求,图面整沽,盖有竣工图章;

  (5)文件的形成、来源符合实际,要求单位或个人签章的文件,其签章手续完备;

  (6)文件材质、幅面、书写、绘图、用墨、托裱等符合要求。

  列入城建档案馆(室)接收范围的工程,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必须向城建档案馆(室)移交一套符合规定的工程档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