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安全生产法

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安全生产法

2013-10-9  来自于:课评集

  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资料: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在于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法》包括七章,共九十九条。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凋查处理四个主要方面做出了规定。

  1Z30106l掌握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一、组织保障措施

  (一)建立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安全生产法》笫19条在建立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上进一步做出了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前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三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三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二)明确岗位责任

  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职责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人的有效实施;

  (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检查中发观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检查及处理情况应当记录在案。

  3.对安全设施、设备的质量负责的岗位

  (1)对安全设施的设计质量负责的岗位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人、设计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设计负责。

  审查部门及其负责审查的人员对审查结果负责。

  (2)对安全设施的施工负责的岗位

  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3)对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负责的岗位

  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必须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人生产和使用。验收部门及其验收人员对验收结果负责。

  (4)对安全设备质量负责的岗位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以及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取得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方可投人使用。检测、检验机构对检测、检验结果负责。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