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学习资料:环保措施方案分析的内容及技术要求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学习资料:环保措施方案分析的内容及技术要求

2013-11-4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方法学习资料:环保措施方案分析的内容及技术要求

  1、    分析建设项目可研阶段环保措施方案的技术经济可行性

  根据项目产生污染物的特征,充分调查同为企业和现有环保处理方案的经济技术运行指标,分析项目可研阶段所采用的环保设施的经济技术可行性,在些基础上提出改进的意见。

  2、分析项目采用污染处理工艺,排放污染物达标的可靠性。

  根据现有同类环保设施的经济技术运行指标,结合项目排放污染物的特征和防治措施的合理性,分析项目环保设施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可靠性并提出改进意见。

  3、分析环保设施投资构成及其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

  汇兑项目各项环保设施投资,分析其结构,计算环保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例。一般可按水、气、声、固废、绿化等列出环保投资一览表。对技改扩建项目,一览表还应包括“以新带老”的环保投资。

  4、分析依托设施的可行性

  如废水经简单处理后排入区域污水处理厂,需分析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是否与项目水质特征相符,是否还有足够处理能力等。

      了解总图布置方案分析的内容及技术要求(P30-32)

  1、分析厂区与周围环境保护目标之间所定卫生防护距离和安全防护距离的保证性。

  参考国家有关防护距离规范,分析厂区与周围环境保护目标之间所定防护距离的可行性,合理布局建设项目的各构筑物及生产设施,给出总图布置方案与外环境关系图。图中应标明:保护目标与建设项目的方位关系、距离、保护目标的内容与性质。

  2、根据气象、水文等条件分析工厂和车间布置的合理性。

  在充分掌握项目建设地点的气象、水文和地质资料的情况下,认真考虑这些因素对污染物的污染特性的影响,减少不利因素,合理布置工厂和车间。

  3、分析对周围环境敏感点处置措施的可行性。

  分析项目所产生的污染物的污染特性,结合现有资料,确定项目对附近敏感点的影响程度,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的处置措施(如搬迁、防护)

  (二)生态影响型项目工程分析

      掌握生态影响型项目工程分析的技术要点(P32-33)

  1、    工程组成完全:要把所有的工程活动都纳入分析中,如主体工程、配套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辅助工程、大临工程、储运工程等,一般应有完善的项目组成表,明确的占地、施工、技术标准等主要内容。

  2、    重点工程明确:主要造成环境影响的工程,应作为重点的工程分析对象。应该明确其名称、位置、规模、建设方案、运营方式等。

  3、    全过程分析:分选址选线期、设计方案、建设期、运营期、运营后期等

  4、    污染源分析:明确主要污染源、污染类型、源强、排放方式工、纳污环境等。污染源应该包括施工建设期和运营期。

  5、    其他分析:不同施工、运营方式的影响、风险问题等。

  二、环境影响识别与评价因子的筛选

      掌握环境影响识别的技术要求(P106)

  在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识别中,在技术上一般应考虑以下方面:

  1、项目的特性(如项目类型、规模)

  2、项目涉及的当地环境特性及环境保护要求(如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环境保护功能区域、环境保护规划)

  3、识别主要的环境敏感区和环境敏感目标

  4、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两方面识别环境影响

  5、突出对重要的或社会关注的环境要素的识别

  应识别出可能导致的主要环境影响,主要环境影响因子,说明环境影响属性,判断影响程度、影响范围和可能的时间跨度。

  1  [2]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