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流水施工的要求和内容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流水施工的要求和内容

2013-10-26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流水施工的要求和内容

  1、 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方式,一般可采用下列几种形式:依次作业方式、平行作业方式、流水作业方式。

  2、 流水施工参数:空间参数、工艺参数、时间参数。

  3、 空间参数:流水段和工作面。

  4、 划分流水段的要求:

  1) 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段与段的交接处,应安排在对结构的整体性影响程度小的部位。

  2) 流水段数要合理,尽量使各段工程量或劳动量大致相等。

  3) 各流水段的结构特征要基本一致,使投入流水作业的各专业队能连续作业。

  4) 流水段的分段位置要有利于发挥机械的效率。

  5、 工艺参数:即参与流水作业的施工过程数(n)(或专业队数)。

  6、 时间参数:即专业队(或施工过程)在每一个流水段上作业的持续时间,亦称流水节拍(t)。相邻两个专业队(或施工过程)进入流水工作的时间间隔,称流水步距(k)。

  7、 流水施工方式具有以下特点:① 尽可能地利用工作面进行施工,工期比较短;②各工作队实现了专业化施工,有利于提高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也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③专业工作队能够连续施工,同时使相邻专业队的开工时间能够最大限度地搭接;④ 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劳动力、施工机具、材等资源量较为均衡,有利于资源供应的组织;⑤ 为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和科学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8、 流水施工工期的确定: 流水施工工期可按下式计算:

  T=∑K ∑tn ∑Z

  式中: T——流水施工工期;

  ∑K——各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之间流水步距之和;

  ∑tn——最后一个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

  ∑Z ——技术间歇时间之和。

  特例,对于固定节拍流水,由于其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且等于流水步距,因此,t=K,工期 T=(m n-1)t ∑Z

  式中: m——施工段数;

  n——施工过程数;

  t——流水节拍;

  K——流水步距。

  9、 对于加快成倍节拍流水(应具有以下特点:① 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但其值为倍数关系;② 相邻专业工作队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K);③ 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即有的施工过程只成立一个专业队,而对于流水节拍大的施工过程,可按其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数目;④ 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其施工工期为:

  T=(m n′-1)K ∑Z 式中:n′——专业工作队的数目。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