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案例分析 >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招标准备阶段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学习资料:招标准备阶段

2013-10-24  来自于:课评集

  某工程项目,在初步设计文件完成后,业主与某监理公司签订了该工程的施工招标和施工阶段委托监理合同。在施工招标前,监理单位编制了招标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各种招标有关文件。

  [问题]

  1.在招标准备阶段,应编制和准备好招标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有关文件,这些文件主要包括哪几方面的内容?

  2.已通过资格审查的承包商,在收到业主方发出的投标邀请函后,可以按指定的地点和时间购买招标文件,以便据以编标。施工招标前监理单位编制的招标文件由以下主要内容组成:

  (1)工程综合说明;

  (2)设计图纸和技术说明;

  (3)工程量清单;

  (4)施工方案;

  (5)主要设备及材料供应方式;

  (6)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的主要技术组织措施;

  (7)特殊工程的施工要求;

  (8)施工项目管理机构;

  (9)合同条件。

  上述施工招标文件内容中哪儿项不正确?为什么?除上述内容外,还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知识要点]

  本题涉及的知识点包括:招标前应准备的招标所需文件.施工招标文件(标书)的组成。

  [解题思路]

  对于问题题1.可参考合同教材第三章第一节中招标阶段的主要工作的内容,明确各项工作所需文件。这里要注意的是本案例题提出的问题是要求写出招标过程中所需的文件,而不是招标备案所需文件。

  对于问题2,可参照合同教材第三章第一节关于招标文件的简述,或根据第四节中“编制招标文件”所指出的施工招标范本推荐的招标文件组成较详细的描述,对题中所给的招标文件组成的内容逐项检查,把不属于招标文件的内容挑出,并将题中未指出但应属于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加以指出。这里,.一是要分清哪些是招标者应作为招标文件编写的?哪些是投标者应编写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此外,还应当注意的是,有一部分文件是在招标文件中要由招标人提出,而由投标人在编标时填写,并作为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再返回的文件,例如投标书(标函)格式及其附件、各种保函或保证书格式等文件也不应遗漏。

  [参考答案].

  1.在招标阶段应编制好招标过程可能涉及的有关文件包括:(1)招标公告/广告;

  (2)资格预审文件;(3)招标文件;(4)合同协议书;(5)资格预审和评标方法;(6)编制标底的有关文件等。其中,招标文件包括投标须知、合同条件、技术规范、设计图纸和技术资料、工程量清单等几大部分,以及投标书等其他文件。

  2.其中第(4)、(6)、(8)项不正确。

  因为第(4)、(6)(8)项应当是投标单位编制的投标文件的内容,而不是招标文件内容。除上述第(1)、(2)、(3)、(5)、(7)、(9)项外,在投标文件中尚应有:投标须知、技术规范和规程、标准以及投标书(标函)格式及其附件、各种保函或保证书格式等。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