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流水施工原理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流水施工原理

2013-10-22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流水施工原理

  本章重要知识点与典型题型

  一、掌握流水施工参数的概念

  知识点:流水施工的参数

  为了说明组织流水施工时,各施工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开展情况及相互依存关系,这里引入一些描述工艺流程、空间布置和时间安排等方面的状态参数——流水施工参数,包括工艺参数、空间参数和时间参数。

  (一)工艺参数

  工艺参数是指组织流水施工时,用以表达流水施工在施工工艺方面进展状态的参数,通常包括施工过程和流水强度两上参数。

  1.施工过程

  组织建设工程流水施工时,根据施工组织及计划安排需要而将计划任务划分成的子项称为施工过程。

  施工过程的数目一般用小写n来表示,它是流水施工的确要参数之一。根据性质和特点不同,施工过程一般分为三类,即建造类施工过程、运输类施工过程和制备类施工过程。

  (1)建造类施工过程,是指在施工对象的空间上直接进行砌筑、安装与加工,最终形成建筑产品的施工过程。

  (2)运输因施工过程,是指将建筑材料、各类构配件、成品、制品和设备等运到工地仓库或施工现场使用地点的施工过程。

  (3)制备类施工过程,是指为了提高建筑产品生产的工厂化、机械化程度和生产能力而形成的施工过程。如砂浆、混凝土、各类制品、门窗等的制备过程和混凝土构件的预制过程。

  由于建造类施工过程占有施工对象的空间,直接影响工期的长短,因此必须列入施工进度计划,并在其中大多作为主导施工过程或关键的工作。运输类与制备类施工过程一般不占有施工对象的工作面,不影响工期,故不需要列入流水施工进度计划之中,只有当其占有施工对象的工作面,影响工期时,才列入施工进度计划中。

  2.流水强度

  流水强度是指流水施工的某施工过程(专业工作队)在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程量,也称为流水能力或生产能力。

  流水强度通常用大写V来表示。

  

  表示:

  V——某施过程(队)的流水强度

  Ri——投入该施工过程的第i 种资源量(施工机械台数或工人数)

  Si——投入该施工过程的第i 种资源的产量定额

  X——投入该过程的资源种类数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

考试模拟试题

考试政策法规

考试备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