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工程网络计划与横道计划的优缺点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工程网络计划与横道计划的优缺点

2013-10-22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工程网络计划与横道计划的优缺点

  知识点一:横道图也称甘特图,是美国人甘特在20世纪20年代提出的一种表达工程进度的一种方法,其优点是形象直观地表达每一个工作的开始、结束和持续时间,并且易于编制

  和便于理解。

  缺点:

  1.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各项工作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因而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当某些工作的进度由于某种原因提前或拖延时,不便于分析其对其他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程度,不利于建设工程进度的动态控制。

  2.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就无法反映出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所在,因而不便于进度控制人员抓住主要矛盾。

  3.不能反映出工作所具有的机动时间,看不到计划的潜力所在,无法进行最合理的组织和指挥。

  4.不能反映工程费用与工期之间的关系,因而不便于缩短工期和降低工程成本。

  知识点二:网络计划的特点

  1.网络计划能够明确表达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2.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找出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

  3.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明确各项工作的机动时间;

  4.网络计划可以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计算、优化和调整。

  网络计划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不像横道计划那么直观明了等。

  典型题型:

  1.利用横道图表示建设工程进度计划,其局限性之一是不能(C )。

  A.直观反映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

  B.反映建设工程所需资源量

  C.反映工程费用与工期之间的关系

  D.直观反映建设工程的施工期限

  2.横道图作为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直观表示方法,其主要优点是能够( D )。

  A.明确表达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B.直观表示工作所拥有的机动时间

  C.明确表达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

  D.直观表示各项工作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3.在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中,与横道计划相比,网络计划的优点是能够( A)。

  A.明确表达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B.直观表达工程进度计划的计算工期

  C.明确表达各项工作之间的搭接时间

  D.直观表示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

考试模拟试题

考试政策法规

考试备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