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 >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

2013-10-29  来自于:课评集

  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

  项目监理机构中配备监理人员的数量和专业应根据监理的任务范围、内容、期限以及工程的类别、规模、技术复杂程度、工程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并应符合委托监理合同中对监理深度和密度的要求,能体现项目监理机构的整体素质,满足监理目标控制的要求。

  1.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结构

  (1)合理的专业结构。

  当监理工程局部有某些特殊性,或业主提出某些特殊的监理要求而需要采用某种特殊的监控手段时,将这些局部的专业性强的监控工作另行委托给有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来承担,也应视为保证了人员合理的专业结构。

  (2)合理的技术职务、职称结构。

  2.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数量的确定

  (1)影响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主要因素

  1)工程建设强度。工程建设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用下式表示:

  工程建设强度=投资/工期

  其中,投资和工期是指由监理单位所承担的那部分工程的建设投资和工期。一般投资费用可按工程估算、概算或合同价计算,工期是根据进度总目标及其分目标计算。

  显然,工程建设强度越大,需投入的项目监理人数越多。

  2)建设工程复杂程度。涉及因素有:设计活动多少、工程地点位置、气候条件、地形条件、工程地质、施工方法、工程性质、工期要求、材料供应、工程分散程度等。

  根据各项因素的具体情况,可将工程分为若干工程复杂程度等级。如分成简单、一般、一般复杂、复杂、很复杂五级。

  显然,简单工程需要的项目监理人员较少,而复杂工程需要的项目监理人员较多。

  3)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

  4)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和任务职能分工。

  有时监理工作需委托专业咨询机构或专业检测、检验机构进行,当然,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数量可适当减少。

  【2007.27】某监理单位承担了某项目土建工程的施工监理任务,已知该项目相关资料如下表所示:

  

  该监理单位配备监理人员时所依据的工程建设强度应为( )万元/月。

  A.750

  B.600

  C.500

  D.400

  答案:C

  【2007.67】配备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时,主要考虑的影响因素有( )等。

  A.工程复杂程度

  B.监理人员专业结构

  C.监理单位业务范围

  D.工程建设强度

  E.监理单位业务水平

  答案:ADE

  【2005.65】影响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主要因素有( )。

  A.工程复杂程度

  B.监理单位业务范围

  C.监理人员专业结构

  D.监理人员技术职称结构

  E.监理机构组织结构和任务职能分工

  答案:AE

  (2)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确定方法

  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确定方法可按如下步骤进行:

  1)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需要量定额。根据监理工程师的监理工作内容和工程复杂程度等级,测定、编制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

  

  2)确定工程建设强度。

  3)确定工程复杂程度。

  4)根据工程复杂程度和工程建设强度套用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

  5)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监理人员数量。

  施工阶段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数量一般不少于3人。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数量和专业配备应随工程施工进展情况作相应的调整,从而满足不同阶段监理工作的需要。

  【2008.65】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步骤包括( )。

  A确定工程建设强度和工程复杂程度 B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

  c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的管理层次及管理跨度 D测定、编制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

  E.套用监理人员需要量定额,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监理人员数量

  答案:ADE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