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 >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

2013-10-29  来自于:课评集

  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

  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是由纵横两套管理系统组成的矩阵性组织结构,一套是纵向的职能系统,另一套是横向的子项目系统,如图5-19.两套管理系统在监理工作中是相互融合关系,两者协同以共同解决问题。

  这种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把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的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难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

  

  【2008.24】下列关于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最适用于小型建设工程

  B.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

  C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的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

  D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优点之一是其中任何一个下级只接受唯一上级的指令

  答案:C

  【2006.27】某工程项目监理机构具有统一指挥、职责分明、目标管理专业化的特点,则该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为( )。

  A.直线制

  B.职能制

  C.直线职能制

  D.矩阵制

  答案:C

  【2005.26】监理组织机构中,拥有职能部门的监理组织形式有( )。

  A.直线制和职能制

  B.职能制和矩阵制

  C.直线制和直线职能制

  D.矩阵制和直线制

  答案:B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