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 >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措施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措施

2013-11-5  来自于:课评集

  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措施

  1.【问题】明确和调整各级人员的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属于( )

  A.组织措施

  B.技术措施

  C.合同措施

  D.经济措施

  【解答】答案是A.

  组织措施是从目标控制的组织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如落实目标控制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明确各级目标控制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改善目标控制的工作流程等。

  2.【问题】监理工程师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审查,属于目标控制的( )措施。

  A.组织

  B.技术

  C.经济

  D.合同

  【解答】答案是 B.

  技术措施对解决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是不可缺少的。

  3.【问题】对由于业主原因所导致的目标偏差,可能成为首选措施的是( )。

  A.组织措施

  B.技术措施

  C.经济措施

  D.合同措施

  【解答】答案是 A.

  对由于业主原因所导致的目标偏差,组织措施可能成为首选措施,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复习提示】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措施: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合同措施

  1.组织措施

  (1)组织措施是从目标控制的组织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如落实目标控制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明确各级目标控制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改善目标控制的工作流程等。

  (2)组织措施是其它各类措施的前提和保障。

  (3)对由于业主原因所导致的目标偏差,组织措施可能成为首选措施,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2.技术措施

  (1)技术措施不仅对解决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对纠正目标偏差亦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2)运用技术措施纠偏的关键:1)要能提出多个不同的技术方案;2)要对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3.经济措施

  (1)经济措施是最易为人接受和采用的措施。

  (2)经济措施不仅是审核工程量及相应的付款和结算报告,还需要从一些全局性、总体性的问题上加以考虑。

  4.合同措施

  (1)对于合同措施,除了拟定合同条款、参加合同谈判、处理合同执行过程中的问题、防止和处理索赔等措施之外,还要协助业主确定对目标控制有利的建设工程组织管理模式和合同结构,分析不同合同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影响,对每一个合同作总体和具体分析。

  (2)合同措施对目标控制更具有全局性的影响;在采取合同措施时要特别注意合同中所规定的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义务和责任。

  (3)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均要以合同为依据。

  知识点:EPC模式

  1.【问题】在EPC模式中承包商承担的风险包括( )。

  A.业主代表的工作失误风险

  B.设计风险

  C.一个有经验的承包商不可预见且无法合理防范的自然力风险

  D.对业主新提供数据的核查和解释风险

  E.为圆满完成工程今后发生的一切困难和费用风险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