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工程建设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 >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建设工程风险识别

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建设工程风险识别

2013-11-5  来自于:课评集

  理论与法规学习资料:建设工程风险识别

  1.【问题】建设工程风险识别的结果是( )。

  A.建设工程风险分解

  B.建立建设工程风险清单

  C.建立建设工程初始风险清单

  D.识别建设工程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及后果

  【解答】答案是B.

  风险识别的结果是建立建设工程风险清单,在建设工程风险识别过程中,核心工作是“建设工程风险分解”和“建设工程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及后果”。

  2.【问题】风险识别的特点之一是不确定性,这是风险识别()的结果。

  A.个别性和主观性

  B.个别性和复杂性

  C.主观性和复杂性

  D.复杂性和相关性

  【解答】答案是C.

  不确定性是风险识别主观性和复杂性的结果。

  3.【问题】建立最终的风险清单应采用( )。

  A.风险调查法

  B.流程图法

  C.专家调查法

  D.经验数据法

  【解答】答案是A.

  不论采用何种风险识别方法组合,都必须包含风险调查法。专家调查法、财物报表法、流程图法、初始清单法、经验数据法主要作用在于建立初始风险清单,而风险调查法作用在于建立最终风险清单。

  4.【问题】在下列方法中,属于建设工程风险识别具体方法的是( )。

  A.初始清单法

  B.专家调查法

  C.经验数据法

  D.风险调查法

  E.流程图法

  【解答】答案是ACD.

  在风险识别方法中,专家调查法(B)、流程图法(E)属于一般方法,亦可用于其他风险识别,甚至其他的管理工作。经验数据法和风险调查法属于建设工程风险识别的具体方法。而如果初始清单是通过适当的风险分解方式来形成的,则初始清单法也属于建设工程风险识别的具体方法。

  【复习提示】

  1.风险识别的方法:

  (1)专家调查法:采用专家调查法,所提出的问题应具有指导性和代表性,并具有一定深度,还应尽可能具体些;专家所涉及的面应尽可能广泛些,有一定的代表性。

  (2)财务报表法:采用财物报表法要对财物报表中所列的各项会计科目作深入的分析研究,并提出分析研究报告,还应通过一些实地调查以及其他信息资料来补充财物记录。由于工程财物报表与企业财物报表不尽相同,因而需要结合工程财务报表的特点来识别建设工程风险。

  (3)流程图法。

  (4)初始清单法。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