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学习资料: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方法二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学习资料: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方法二

2013-3-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人力资源学习资料: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方法二

  1、奖金制度的设计

  ①绩效奖金。指员工达到某一规定的绩效时,企业为了激励、表彰员工而支付的奖金。

  ②建议奖金。指企业为了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和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多提有用的建议和意见而设立的奖金。

  ③特殊贡献奖金。指企业为了奖励员工作出的特殊贡献而设立的奖金。

  ④节约奖金。指企业为了鼓励员工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而设立的奖金。

  2、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计

  将年终分享利润以股票的形式发放给员工,员工在一定年限后可以转让这些股票获得价差或继续持有并参与分红。

  3、员工分红制度的设计

  也称利润分享计划,指用盈利状况的变化来对整个企业的业绩进行衡量,把超过目标利润的部分在企业全体员工之间进行分配的制度。

  (三)员工福利制度

  1、福利制度的含义及作用

  含义:企业通过福利设置建立各种补贴,为员工生活提供方便、减轻员工经济负担的一种非直接支付。

  作用:维持劳动力再生产,激励员工和促进员工忠实于企业

  2、福利的构成

  ①安全福利

  ②保险福利

  ③各种津贴

  ④带薪休假

  ⑤其他福利,如班车,幼儿园,体育锻炼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等

  (四)非经济性薪酬

  1、工作。工作本身对员工是一种回报,是一种对其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的投资回报

  2、工作环境。优越的环境能给员工鼓励,使员工具有工作的愿望和激情。

  3、企业文化,使员工有归属感、尊重感和成就感。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