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初级建筑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初级建筑经济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年经济师初级建筑经济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3-1-3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初级建筑经济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一、建筑业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建筑业的定义、性质、行业界定与分类,建筑企业的概念、分类、特点,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制度,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建筑产品的概念、技术经济特点。

  考试内容

  (一)建筑业概述

  建筑业的概念及其性质、建筑业的行业界定与分类、建筑业的行业特征;国民经济与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筑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建筑业的发展

  (二)建筑企业及其管理制度

  建筑企业的含义与分类;建筑企业的特点;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制度;建筑企业管理制度;现代建筑企业制度的特征、内容、目标和治理结构;现代建筑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主要形式。

  (三)建筑产品及其技术经济特点

  建筑产品的概念、分类方法及内容;建筑产品的技术经济特点;建筑业的行业结构和经营方式的特殊性;建筑产品几的经济属性和使用寿命。

  二、建筑市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建筑市场的概念及其特点;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建筑市场,参与建筑市场竞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进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基本规则,以及其依据相关规则处理具体实务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建筑市场的概念

  建筑市场的基本含义;建筑市场运行的必备要素;建筑市场的交易特点;建筑市场信息的获取渠道;建筑市场管理的基本法律法规名称及大致内容。

  (二)建筑市场的准入

  有执业资格专业人员的资格种类和条件;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的资质分类分级、资质标准、审批机关和程序;对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认识;个人和企业在申报资格和资质中的法规禁止行为;建筑施工许可的办理程序和条件。

  (三)建设工程的招标投标

  建设工程主要的发包方式;必须进行招标及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范围;施工招投标的程序和每个程序的要求;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的分级及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招标投标中法规禁止行为。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