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12-30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一、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公共产品与公共财政理论、财政的职能等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财政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公共产品与公共财政理论

  公共产品的概念和特征,公共财政存在的原因,我国公共财政理论和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

  (二)财政的职能

  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概念、必要性,财政资源配置的方式,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主要内容,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社会公平的准则,社会不公平的原因,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主要内容,财政经济稳定职能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二、财政支出理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财政支出分类、财政支出规模、财政支出效益、西方财政支出理论,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财政支出的分类

  财政支出的各种分类方法、各种分类依据。

  (二)财政支赶的经济影响

  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对流通、生产、。分配领域和国民经济运行的不同影响。

  (三)财政支出的规模

  财政支出规模的衡量指标,财政支出规模的增长趋势,西方财政经济理论界对财政支出规模趋势的分析,我国财政支出规模指标的发展,我国财政支出规模的情况,我国财政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下降的原因。(四)财政支出的效益分析。

  财政支出效益分析的意义、特点,衡量财政支出效益的方法和适用的领域,成本一效益分析法等方法的具体内容。

  三、财政支出的内容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我国财政支出的内容,包括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购买性支出

  行政管理费支出、国防支出、文教科学卫生等事业支出的内容,财政投资性支出的意义。

  (二)转移性支出

  社会保障支出、财政补贴支出的内容和改革方向,税收支出的概念、分类、形式,税收支出的预算控制。

  四、税收理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税收的基本概念,税收的本质,税收的原则,税收负担及国际税收理论,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税收概述

  税收的概念,税收的财政职能、经济职能和监督职能。

  (二)税收原则

  亚当。斯密的税收原则,瓦格纳的税收原则,现代税收原则。

  (三)税法与税制税法的概念,税法的渊源,税法的效力与解释,税法的法定主义原则,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累进税率下的应纳税额的计算及速算扣除数的计算,我国现行税收法律制度的分类。

  (四)税收负担

  税收负担的基本概念,衡量税收负担的各种指标,计算各种口径的税负水平,税负转嫁的概念,税负转嫁的形式、条件及其一般规律。

  (五)国际税收

  税收管辖权的概念,税收管辖权的确定原则,国际重复征税的免除方法,各种免除法下的应纳税额的计算,国际避税产生的原因及反避税措施,国际税收协定的概念、作用,国际税收协定范本及其作用。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