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考点:税收管辖权及例题解析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考点:税收管辖权及例题解析

2012-10-2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财政税收考点:税收管辖权

  税收管辖权的概念:国家主权在税收领域中的体现,是一国政府行使主权征税所拥有的各种权力。

  税收管辖权的确定原则:

  1.属地主义原则 以纳税人的收入来源地或经济活动所在地为标准确定国家行使管辖权的范围,这是各国行使税收管辖权的最基本原则

  2.属人主义原则 以纳税人的国籍和住所为标准确定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范围的原则

  【例题·单选题】(2010年)按照纳税人的国籍和住所为标准确定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范围的原则称为( )。

  A.属地主义原则

  B.属人主义原则

  C.属地兼属人主义原则

  D.属人兼属地主义原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属人主义原则是以纳税人的国籍和住所为标准确定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范围的原则。

  (二)税收管辖权的种类

  1.收入来源地管辖权,也称为地域管辖权——按属地主义原则确立的税收管辖权;

  2.居民管辖权——按属人主义原则确立的税收管辖权。

  (三)税收管辖权的选择

  多数国家,同时实行属人和属地两类税收管辖权。

  【例题1·单选题】目前多数国家对税收管辖权的选择是( )。

  A.只行使地域管辖权

  B.只行使居民管辖权

  C.同时行使地域管辖权和居民管辖权

  D.只行使公民管辖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目前,多数国家包括我国,同时实行属人和属地两类税收管辖权。

  【例题2·单选题】甲国对乙国居民在甲国取得的专利收入不征税,对甲国居民在乙国取得的专利收入征税的规定遵循了( )。

  A.属地主义原则

  B.属人主义原则

  C.属地兼属人主义原则

  D.全面征税原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以纳税人的国籍为标准确定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范围属于属人主义原则。

  【例题3·单选题】(2006年)A国居民王先生在B国取得所得100000元,已知A国实行收入来源地管辖权,A国税率为20%;B国实行居民管辖权,B国税率为l0%。A、B两国没有税收抵免的税收协定,则王先生这笔所得应纳税款为( )。

  A.0

  B.10000元

  C.20000元

  D.30000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A国居民王先生在B国取得所得, A国实行收入来源地管辖权因此在A国不用交税,B国实行居民管辖权,A属于A国居民,因此在B国也不用交税。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