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专业考试大纲(全)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专业考试大纲(全)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专业考试大纲:

  第一章 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

  考试目的

  通过考试,考查考生对公共产品与公共财政理论和财政职能的掌握程度,提高考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财政问题的分析能力。

  考试内容

  (一)公共产品与公共财政理论

  公共产品的概论和特征,市场失灵与公共财政。

  (二)财政的职能

  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概念,财政资源配置的方式,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社会公平的准则、社会不公平的原因,经济稳定的含义和财政经济稳定职能主要内容。

  第二章 财政支出理论

  考试目的

  通过考试,考查考生对财政支出分类、财政支出规模、财政支出效益和西方财政支出理论的掌握程度,提高考生对财政支出效益的认识。

  考试内容

  (一)财政支出的各种分类方法依据。

  (二)财政支出的经济影响

  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对流通、生产、分配和国发经济运行的不同影响。

  (三)财政支出的规模

  财政支出规模的衡量指标,财政支出的增长趋热,西方财政经济理论界对财政支出规模趋势的分析,我国财政支出的规模的情况。

  (四)财政支出的效益分析

  财政支出效益分析的意义、特点,衡量财政支出效益的分析方法和适用的领域,“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具体内容。

  第三章 财政支出的内容

  考试目的

  通过考试,考查考生对我国财政支出的内容、财政支出的分为类以及对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的掌握程度。

  考试内容

  (一)购买性支出

  行政管理支出、文教科学卫生支出、国防经费支出的内容、财政投资性支出的特点、标准和内容。

  (二)转移性支出

  社会保障支出的概念与内容,财政补贴支出的性质与分类,财政补贴的经济影响及实际经济效应,税收支出的概念、分类、形式,税收支出的预算控制。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