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考试大纲(全)

2012年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考试大纲(全)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经济制度的变革与演化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测查应考人员是否掌握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基本规律和基本过程,是否理解自然经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概念和基本特征,是否能够掌握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和经济过程与经济体制之间的关系。

  考试内容

  一、物质资料生产和基本经济规律

  物质资料生产及其必备的基本要素,社会生产关系及其主要类型,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过程,以及社会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及其类型。

  二、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和演化

  人类社会制度的变革和演化

  三、自然经济与商品经济

  自然经济的概念和基本特征,商品经济产生的基本条件,商品经济发展的基本过程。

  四、市场与市场体系

  市场和市场体系的基本概念,市场体系所具有的基本功能。

  五、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区别和联系

  六、资源配置方式与经济体制

  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必要性,社会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之间的关系。

  第二章 商品经济的基本原理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测查应考人员是否能够正确认识商品的基本属性和本质,是否掌握货币形成的过程、职能、特征及其流通规律,是否理解价值规律的内容、表现形式及其在商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考试内容

  一、商品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

  商品的基本属性,生产商品劳动的二重性,商品价值量的概念及其决定因素。

  二、货币的产生和职能

  货币产生的过程,货币的本质和基本职能,货币流通的基本规律。

  三、价值规律友其作用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表现形式,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的主要作用。

  第三章 剩余价值的产生与流通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测查应考人员是否理解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条件,是否掌握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和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的过程,是否了解剩余价值分割的具体形式和剩余价值流通的基本过程。

  考试内容

  一、货币转化为资本

  资本总公式及其存在的矛盾,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

  二、劳动力成为商品

  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具备的条件,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

  三、剩余价值的生产

  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资本的价值形式,剩余价值的生产方法。

  四、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五、剩余价值的分割

  剩余价值分割的实质,剩余价值分割的具体形式。

  六、剩余价值的流通过程

  资本循环的阶段、形式和应具备的条件,资本周转速度及其对剩余价值产生的影响,社会资本再生产的过程及其实现条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及产生根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