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税制的要素与税收分类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税制的要素与税收分类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税制的要素与税收分类考试大纲的知识点

  1.税制要素:纳税人、课税对象、税率、纳税环节、纳税期限、加成和减免、违章处理等内容。边际税率和平均税率、名义税率和实际税率、零税率和负税率的基本涵义。(税收制度的基本构成要素,税率分类)

  2.税收分类:按课税对象、按计税依据、按税收管理权限、按税负能否转嫁、按征税机关分类的方法和主要内容。

  知识点讲解

  1.税制要素

  税收制度的基本构成要素主要有:纳税人、课税对象、税率、纳税环节、纳税期限、加成减免、违章处理等。

  例12-5:(课后习题)税制要素包括( ABDE )。

  A.纳税人 B.课税对象 C.利率

  D.税率 E.违章处理

  (1) 纳税人:是税法规定享有法定权利、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A.纳税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B.负税人:最终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C.纳税人和负税人可以是合一的,也可以是分离的,判断依据是税负是否转嫁。

  (2)课税对象:亦称征收对象,是税法规定的课税的目的物,是课税的依据或根据。

  A.课税对象是区别税种的主要标志,体现着不同税种课税的基本界限。

  例12-6:(课后习题)体现着不同税种课税基本界限的是( B )。

  A.纳税人 B.课税对象

  C.税率 D.纳税环节

  例12-7:(2009年)区别不同税种的主要标志是( C )。

  A.纳税人 B.税率

  C.课税对象 D.纳税环节

  B.按照课税对象的不同,我国的课税对象可以划分为:

  l 流转额:商品或劳务的销售金额,分为商品流转额和非商品流转额;

  l 所得额:法人或非法人组织获得的纯利润和个人的收入;

  l 财产额:纳税人占用财产的数量或价值;

  l 其他:以上未包括的课税对象,如产量、数量、特定行为等。

  根据课税对象的不同,可将我国的全部税种分为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财产税类和其他税类。

  (3)税率:是税法规定的每一单位课税对象所应纳的税额的比例或标准。是计算应纳税额的尺度,税率是税收政策的中心环节。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