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初级财政税收考点:财政收支平衡与财政政策

2012年经济师初级财政税收考点:财政收支平衡与财政政策

2012-10-9  来自于:课评集

  财政收支平衡与财政政策

  一、本章重点、难点

  1.掌握财政平衡的含义:财政收支之间的对比关系。

  2.财政赤字和信用膨胀是造成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坚持财政收支平衡能防止从财政渠道引发通货膨胀。

  3.财政赤字是一种世界性的财政现象。掌握财政赤字的计算口径:硬赤字和软赤字

  4.掌握财政赤字的分类

  5.掌握财政赤字的弥补方式:增收减支;动用结余;向中央银行透支或借款;发行公债——称为债务融资或赤字债务化,一般认为是最为理想的弥补财政赤字的办法。

  6.熟悉不同财政赤字弥补方式对货币供给的影响和财政赤字的排挤效应

  一般来讲,财政赤字的排挤效应是否明显主要受货币需求和投资对利率的弹性大小的制约。

  7.熟悉通货膨胀税

  8.财政政策对国民经济运行的调节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直接性和强制性。

  掌握财政政策的功能:导向功能;协调功能;控制功能;稳定功能。

  9.财政政策的主体只能是各级政府,主要是中央政府。

  10.财政政策作为一种期望值,其取值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和条件的影响,同时也取决于公众的偏好和政府的行为。

  掌握我国财政政策目标为:充分就业、物价基本稳定、收入合理分配、经济适度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11.掌握财政政策工具——政府预算、税收、公债、政府投资、公共支出和财政补贴等,政府预算在各种财政政策手段中居于核心地位,掌握其运用。

  12.熟悉财政政策的类型与效应

  13.熟悉货币政策概述

  14.掌握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的必要性:相同点和不同点

  15.掌握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运用

  16.熟悉我国财政政策的实践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