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考点:财政支出的内容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考点:财政支出的内容

2012-10-9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考试中级财政税收考点财政支出的内容

  第三章 财政支出的内容

  一、本章重点、难点

  1.掌握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的类别

  2.从世界各国的一般发展趋势来看,社会消费性支出的绝对规模总的是呈现一种扩张趋势,相对规模在一定发展阶段也是扩张趋势,达到一定规模则相对停滞。

  3.掌握行政管理费支出的内容:行政支出、公安支出、国家安全支出、司法检察支出和外交支出。

  按费用要素分类,行政管理费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大类。

  从世界各国的一般情况看,行政管理费支出的绝对数是增长的,但它在财政支出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却应是下降趋势。

  4.熟悉国防费支出的内容:国防费、民兵建设费、国防科研事业费和防空经费等。

  5.教育支出

  从经济性质看,教育服务一般被看作是一种混合产品。但其中义务教育:纯公共产品;义务教育以外的高层次教育:混合产品。

  6.科学研究支出

  用于那些外部效应较强的科学研究支出(主要是基础科学的经费)应由政府承担,而那些可以通过市场交换来充分弥补成本的科学研究支出(主要是应用性研究经费),则可由微观主体来承担。

  我国财政用于科学研究支出及其占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基本上是逐年有所提高。

  7.卫生支出

  公共卫生领域是具有很大外部效应和非排他性的公共产品,因此应由政府提供公共卫生。此外政府提供公共卫生的另一个重要理由,是公平的收入分配。

  熟悉世界银行提出的政府要对卫生事业进行干预的三条理由。

  8.加强管理,提高文教科学卫生支出的效益。

  9.财政投资性支出

  (1)掌握政府财政投资的特点。

  (2)熟悉影响政府投资在社会总投资中所占比重的因素:经济体制的差异;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

  (3)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对投资的宏观调控需要通过间接和直接两种方式进行。了解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的概念。

  (4)掌握政府财政投资的决策标准:资本-产出比率最小化标准;资本-劳动力最大化标准;就业创造标准。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