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一、关于国际储备的概念

  (一)含义

  国际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为世界各国所普遍接受的货币资产。

  国际储备的四个本质特征:官方储备,货币资产,各国普遍接受,存量概念

  (二)构成:

  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

  二、国际储备的功能

  (1)弥补国际收支逆差(基本功能)

  (2)稳定本国货币汇率

  (3)维持国际资信和投资环境

  三、国际储备的管理

  (一)国际储备的总量管理

  确定国际储备总量时应依据的因素是:是否储备货币发行国;经济规模和对外开放程度;国际支出流量;外债规模;短期国际融资能力;其他国际收支调节政策和措施的可用性与有效性;汇率制度。

  (1)国际储备额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一般为10%。(2)国际储备额与外债总额之比,一般在30%到50%。(3)国际储备额与进口额之比,一般为25%;如果以月来计量,国际储备额应能满足3个月的进口需求。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