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外汇管理与外债管理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外汇管理与外债管理

2012-10-10  来自于:课评集

  一、外汇管理的概述

  (一)含义

  狭义的外汇管理又称外汇管制,是指对外汇兑换施加的限制性措施,主要表现为对外汇可得性和价格的限制。广义的外汇管理既包括外汇管制,也包括为实施外汇管制或其他管制措施而采取的配套管理措施。

  (二)外汇管理的目的和弊端

  目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或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稳定本币汇率,减少涉外经济活动中的汇率风险;防止资本外逃或大规模投机性资本冲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增加外汇储备;有效利用外汇资金,推动重点产业的发展;增强商品的国际竞争力;维护金融安全。

  弊端:扭曲汇率,造成资源配置低效率;导致寻租和腐败行为;导致非法地地下经济蔓延;导致收入分配不公;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

  二、货币可兑换

  (一)货币可兑换的概念与类型

  1.货币可兑换是相对于外汇管制而言的,在纸币流通条件下,是指居民不受官方的限制,按照市场汇率自由地将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相兑换,用于对外支付或作为资产来持有。

  2.货币可兑换的类型

  依据可兑换程度划分,货币可兑换分为完全可兑换和部分可兑换。

  (1)完全可兑换

  一国或某一货币区居民可以在国际收支的所有项目下,自由地将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相兑换。

  (2)部分可兑换

  指一国或某一货币区的居民可以在部分国际交易项目下自由地将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相兑换。常见的部分可兑换有经常项目可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