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财政收入的原则与分类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财政收入的原则与分类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财政收入的原则与分类

  考试内容:掌握财政收入的含义与原则。

  (一)财政收入的基本含义

  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的一切资金的总和。

  (二)财政收入的基本原则

  主要有:

  1.发展经济,扩大财政收入来源的原则

  经济发展水平是制约财政收入规模的根本性因素。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财政的首要任务是直接发展经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机制的核心是如何让企业积极地去创造财富,因此,财政“生财”的含义是支持和推动市场内在机制的生成与发育,减少不必要的干预,使市场机制的运行和传导更有效率。

  2.兼顾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原则

  3.规范政府间收入分配关系的原则

  (三)财政收入分类

  考试内容:掌握税收分类的内容;了解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和收费收入的内容。

  国际上对财政收入的分类,通常按政府取得财政收入的形式进行分类。按照这种分类方法,将财政收入分为税收收入、国有资产收益、国债收入和收费收入。

  1.税收收入

  税收是政府为实现其职能的需要,凭借其政治权力,并按照特定的标准,强制、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特定分配形式。它是现代国家财政收入中最重要的收入形式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