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专业考试大纲(全)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专业考试大纲(全)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编辑提示:2012年经济师教材与2011年考试教材没有变化,所以考试大纲也没有发生变化。

  第一章 现代农业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检验考生对现代农业、农业科技进步与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内容的理解程度,要求考生掌握其基本概念、特征等,并结合新的发展环境,对我国农、fk技术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有所认知。

  考试内容

  第一节 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的内涵与特征,现代农业的主要内容,我国现代农、世的发展阶段与主要类型,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节 科技进步与农业科技推广

  农业科技进步的内涵、特点与内容,农业科技进步的内部动力和外部动力,农业科技进步对于农业发展的作用;农业技术推广的内涵和职能,农业技术推广的一般程序,了解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

  第三节 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的内涵和特征,农业产业化经营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现状。

  第四节 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基本特征,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农业町持续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模式。

  第二章 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体制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与考试,考查应考人员是否对农业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理论有基本的认识;并具备应用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知识从事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工作的能力,解决农业企业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农业企业概述

  主要学习内容:农业企业的概念和特征;农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农业企业生产要素的特点与作用。

  第二节 农业企业的分类与企业组织形式

  重点学习农业企业的分类及类型;区分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合作企业、公司企业的异同。

  第三节 农业企业组织管理体制

  重点学习内容:农业企业管理体制的含义,建立与健全农业企业管理体制的重要意义,建立与完善农业企、眦管理体制的基本原则。不同所有制农、Ik企业的管理体制。

  第四节 企业经营管理机制

  主要学习内容:企业经营机制的含义;企业经营机制不同与企业经营方式的区别;食业经营机制的构成与含义;企业经营机制功能与特点。企业管理机制的含义;企业管理机制的构成与含义。

  第五节 农业企业的经营形式

  重点学习内容:农业中的承包经营,包括国有农场承包经营的含义及具体做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承包经营的内涌及具体做法:股份制经营的内涵与优点,股份制经营的操作方法。租赁经营的含义、基本形式及主要特点,租赁经营的操作程序、租赁合同的重要意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