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政府预算职能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政府预算职能

2012-10-11  来自于:课评集

  一、政府预算的职能

  u 考试大纲的知识点

  1.政府预算的含义

  2.政府预算的职能

  3.政府预算的原则

  4.政府预算的分类

  u 知识点讲解

  1.政府预算的含义

  (1)政府预算的定义:是具有法律规定和制度保证的、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例13-1:(课后习题)具有法律规定和制度保证、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是( A )。

  A.政府预算 B.企业财务计划

  C.信贷计划 D.社会发展计划

  例13-2:(2008年)( B )是具有法律规定和制度保证、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A.政府决算 B.政府预算

  C.财务报表 D.政府报告

  (2)政府预算的具体涵义

  A.从形式上看,政府预算是一个具有法律地位和技术性的文件,是财政年度预算收入与支出的一览表,反映政府在财政年度内预计财政收支总额及其结构间的平衡关系;

  B.从内容上看,政府预算是政府对财政收支的计划安排,反映了可供政府集中支配的财政资金数量的多少;

  C.从本质上看,政府预算是国家和政府意志的体现,政府预算需要经过国家权力机关审查和批准才能生效,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性文件(属于年度立法),政府预算从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调整和决算,都要依照法律规定进行。

  (3)英国是政府预算制度出现最早的国家。1816年,英国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国家预算。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