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考点:税负转嫁形式及例题解析

2012年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考点:税负转嫁形式及例题解析

2012-10-2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财政税收考点:税负转嫁形式

  税负转嫁的方式主要有前转、后转、消转和税收资本化四种。

  方式 解释

  1.前转 又称“顺转”。前转是税负转嫁最典型和最普通的形式

  2.后转 又称“逆转”

  3.消转 自我消化税款。消转是一种特殊的税负转嫁形式

  4.税收资本化 也称为“资本还原”,是指生产要素购买者将所购买的生产要素未来应当缴纳的税款,通过从购入价格中扣除的方法,向后转嫁给生产要素的出售者

  税收资本化主要发生在某些资本品的交易中

  名义上税款是由买主缴纳,实际上则是由卖主承担

  【例题1·单选题】(2006年)纳税人在进行商品交易时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将其应负担的税款转移给最终消费者的税负转嫁的形式,被称为( )。

  A.前转

  B.后转

  C.消转

  D.税收价格化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前转是纳税人在进行商品交易时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将其应负担的税款转移给最终消费者的税负转嫁的形式。

  【例题2·单选题】(2008年)并未将税收负担转移给他人的税负转嫁形式是( )。

  A.前转

  B.后转

  C.消转

  D.税收价格化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消转是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或改进生产技术等方法,自行消化。

  【例题3·单选题】(2004年)下列关于税负转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前转是指纳税人通过压低生产要素的进价从而将应缴纳的税款转嫁给生产要素的销售或者生产者负担的形式

  B.后转是指纳税人在进行商品或者劳务的交易时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将其应负担的税款向前转移给商品或者劳务的购买者或者最终消费者负担的形式

  C.前转的发生一般是因为市场供求条件不允许纳税人提高商品价格所致

  D.税收资本化主要发生在某些资本品的交易中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税负转嫁的形式。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