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12-30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一、现代农业与发展概论考试目的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现代农业、农业科技进步与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内容,以及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

  考试内容

  (一)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内涵与特征;现代农业的主要内容;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阶段与主要类型;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科技进步与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进步的内涵、特点与内容;农业科技进步的内部动力和外部动力;农业科技进步对于农业发展的作用;农业技术推广的内涵和职能;农业技术推广的一般程序;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

  (三)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的内涵和特征;农业产业化经营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现状。

  (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基本特征;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模式。

  二、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体制考试目的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农业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理论,并能够应用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知识从事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工作,解决农业企业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

  考试内容

  (一)农业企业概述农业企业的概念和特征;农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农业企业生产要素的特点。

  (二)农业企业的分类与企业组织形式农业企业的分类;企业组织形式,区分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合作社企业、公司制企业的异同。

  (三)农业企业组织管理体制农业企业管理体制的含义和不同所有制农业企业的管理体制;建立与健全企业管理体制的重要意义;建立与完善农业企业管理体制的基本原则。

  (四)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企业经营机制的含义;企业经营机制与企业经营方式的区别;企业经营机制的构成;企业经謦机制的功能与特点;企业管理机制的含义和内容。

  (五)农业企业的经营形式国有农场承包经营的含义及具体做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经营的含义及具体做法;股份制经营的含义、优点及操作方法;租赁经营的含义、基本形式及主要特点;租赁经营的操作程序;租赁合同的重要意义。

  三、农村财政与金融考试目的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财政支农政策的含义、原则,财政支农政策的种类和主要内容,财政支农政策发展的基本趋势,农村金融,农业风险及农业保险概念,农业保险的主要险种,国外农业保险模式,中国农业保险的几种主要模式,并对农村金融体系的构成、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信贷、农村信用社小额信用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有一定认识。

  考试内容

  (一)财政支农与支农政策财政支农政策的含义:原则;财政支农政策的种类和主要内容;财政支农政策发展的基本趋势。

  (二)农村金融农村金融的含义;小额信贷的含义;农村金融体系的构成;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运作机制;小额信贷成功的基本要素;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运作机制;农村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和特点;农村地区银行业准入政策;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

  (三)保险原理与农业保险风险的概念及其属性;一风险分类及风险管理的步骤;保险的含义、原则和种类;保险的四个要素;保险资金的运用;。保险合同及其内容;农业保险的概念及其主要险种;农业风险的分类农业保险展业难点;中国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模式。

  四、农产品质量与食物安全考试目的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内涵,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体系以及部分国家或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主要内容,并对新形势下加强食物安全的新思路、农业质量标准法律法规有的充分认识,提高应对农产品质量与食物安全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概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含义;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特点及其来源;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意义;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的一般规律;部分国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分类;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欧盟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美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管理机构和职能;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机构类型和组成;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机构管理和认可机制;美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无公害农产品的含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的含义及特点;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HACCP认证;GAP认证;GMP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的特点;日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法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

  (五)食物安全食物与营养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领域与地区;促进食物与营养发展的工作重点;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的基本状况及指导思想。

  (六)农产品质量与食物安全法律法规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意义;《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产品产地管理的相关规定、农产品生产过程的相关规定、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的相关规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的相关规定;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