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年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10-13  来自于:课评集

  一、现代农业与发展概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现代农业、农业科技进步与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内容,以及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

  考试内容

  (一)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的内涵与特征;现代农业的主要内容;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阶段与主要类型;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科技进步与农业科技推广

  农业科技进步的内涵、特点与内容;农业科技进步的内部动力和外部动力;农业科技进步对于农业发展的作用;农业技术推广的内涵和职能;农业技术推广的一般程序;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

  (三)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的内涵和特征;农业产业化经营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现状。

  (四)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基本特征;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模式。

  二、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体制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农业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理论,并能够应用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知识从事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工作,解决农业企业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

  考试内容

  (一)农业企业概述

  农业企业的概念和特征;农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农业企业生产要素的特点。

  (二)农业企业的分类与企业组织形式

  农业企业的分类;企业组织形式,区分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合作社企业、公司制企业的异同。

  (三)农业企业组织管理体制

  农业企业管理体制的含义和不同所有制农业企业的管理体制;建立与健全企业管理体制的重要意义;建立与完善农业企业管理体制的基本原则。

  (四)企业经营管理机制

  企业经营机制的含义;企业经营机制与企业经营方式的区别;企业经营机制的构成;企业经营机制的功能与特点;企业管理机制的含义和内容。

  (五)农业企业的经营形式

  国有农场承包经营的含义及具体做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经营的含义及具体做法;股份制经营的含义、优点及操作方法;租赁经营的含义、基本形式及主要特点;租赁经营的操作程序;租赁合同的重要意义。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