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试考点:统计与统计数据

2012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试考点:统计与统计数据

2012-10-13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考试大纲考点:统计

  二十一、统计与统计数据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统计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包括统计、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学、统计指标的含义等,统计数据及其计量尺度、统计数据的分类。

  考试内容

  (一)统计的含义

  统计的含义,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学的含义。

  (二)统计数据的计量尺度

  定类尺度,定序尺度,定距尺度,定比尺度。

  (三)统计数据的类型

  统计数据的不同类型。

  (四)统计指标及其类型

  统计指标的含义,统计指标的分类。

  二十二、统计调查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统计调查的概念和作用、种类,各种统计调查方式的特点和应用场合,抽样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各种抽样方法,搜集第二手数据的方法,统计数据的误差来源、对统计数据的质量要求等。

  考试内容

  (一)统计调查的概念与种类

  统计调查的概念和作用,统计调查的种类。

  (二)统计调查的方式

  统计报表、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的含义、特点和应用场合,抽样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抽样方法简介。

  (三)统计数据搜集的方法

  第一手统计数据的搜集方法,包括直接观察法、报告法、采访法、登记法、电话访问法、网络调查法和试验设计法的概念、特点和主要应用。第二手统计数据的来源以及使用时须注意的问题。

  (四)统计数据的质量

  统计数据的误差、误差的来源,登记性误差和代表性误差的含义、区别,统计数据的质量要求及检查。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