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12-31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大纲

  一、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企业战略概述、企业战略分析、企业战略类型与选择、企业经营决策等专业知识,以及运用相关概念和方法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企业战略概述

  企业战略的基本概念、特征、层次,企业战略管理的概念和内涵;企业战略制定,包括企业愿景、使命与战略目标的内涵,战略制定的步骤;企业战略实施,包括战略实施的步骤和模式;企业战略控制,包括战略控制的原则、流程和方法。

  (二)企业战略分析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包括PEST分析法、行业生命周期分析法、波特五力模型等;企业内部环境分析,包括企业核心竞争力

  分析、价值链分析、波士顿矩阵分析等;企业综合分析,包括

  SWOT分析法。

  (三)企业战略类型与选择

  基本竞争战略,包括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战略;企业成长战略,包括密集型成长战略、多元化战略、一体化战略、战略联盟;企业稳定战略,包括无变化战略、维持利润战略、暂停战略和谨慎实施战略;企业紧缩战略,包括转向战略、放弃战略和清算战略。

  (四)企业经营决策

  企业经营决策的概念和类型,包括企业经营决策的定义及类型划分;企业经营决策的要素,包括五种企业经营决策的要素;企业经营决策流程,包括企业经营决策的五种不同阶段;企业经营决策方法,包括定性决策方法和定量决策方法。定性决策方法,包括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名义小组技术等;定量决策方法,包括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和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公司治理及其运行机制、。毯司所有者与经营者、股东机构、董事会、经理机构、监督机构等专业知识,以及运用相关概念和方法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行分析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公司治理及其运行机制

  公司治理的基本内涵和基本内容;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构成与基本功能;公司外部治理机制的构成与功能;公司治理的基本模式及其方法。

  (二)公司所有者与经营者

  公司的原始所有权和法人财产权,以及公司财产权能的两次分离;公司经营者及其特征、作用和素质要求;公司经营者的选择方式与激励、约束机制;公司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关系。

  (三)股东机构

  股东及其分类和构成;股东的法律地位、权利和义务;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权力机构的职权和运行规则。

  (四)董事会

  董事会的地位、性质、职权和运行准则;董事及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任期、职责与义务;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运行规则。

  (五)经理机构

  经理机构及其地位;经理的职权、义务、责任和选择;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经理机构的运行方式。

  (六)监督机构

  监事会与监事会制度;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组成、性质、职权和运行规则。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