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丰田生产方式及例题解析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丰田生产方式及例题解析

2012-10-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考点:丰田生产方式

  (一)丰田生产方式概述

  最基本的理念:从顾客的需求出发,杜绝浪费任何一点材料、人力、时间、空间、能量和运输等资源。具体的思想和手段包括准时化和自动化,是贯穿丰田方式的两大支柱。

  2010年真题 丰田生产方式的最基本的理念是( )。

  A.以人为本 B.从需求出发,杜绝浪费

  C.更短的生产周期 D.零缺陷

  参考答案:B

  解析:考察了丰田生产方式的最基本的理念,从顾客的需求出发,杜绝浪费任何一点材料、人力、时间、空间、能量和运输等资源。

  2009年真题 贯穿丰田生产方式的两大支柱是准时化和( )。

  A、自动化 B、标准化 C、看板管理 D、全面质量管理

  参考答案:A

  解析:准时化和自动化是贯穿丰田生产方式的两大支柱。

  1、准时化

  所谓准时化(Just In Time),是只在需要的时刻,生产需要的数量的所需产品。核心是追求一种无库存的生产系统,或使库存达到最小的生产系统。目的是消除无效劳动和浪费,有效的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改善质量,达到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目的。

  2、自动化

  丰田公司的自动化,即“自动化缺陷控制”,是通过三个主要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的,就是异常情况的自动化检验、异常情况下的自动化停机、异常情况下的自动化报警。

  3、标准化

  指每一位多技能作业人员所操作的多种不同机床的作用程序,是指在标准周期时间内,把每一位多技能作业员所承担的一系列的多种作业标准化。包括标准周期时间、标准作业顺序、标准在制品存量。

  标准周期时间=每日的工作时间/每日的必要产量

  ①每一个流程可以看做是一个计划,是每一个工人的目标

  ②同一个流程必须用同样的方式来进行

  ③问题得以很容易的发现

  ④是一种保持品质、有效率及安全性高的方式

  ⑤可以很快的解决问题

  ⑥是由每一个小组或小组长提的计划

  4、多技能操作人员

  指那些能够操作多种机床的生产作业工人。如一个工人会操作车床、铣床和磨床等。

  5、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是对生产过程中工序生产活动进行控制的信息系统。包括取料看板和生产看板。

  6、全员参加的现场改善活动

  全体人员参加的现场改善活动,是丰田公司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也是丰田准时化生产的坚固基石。

  ①建立动态自我完善机制

  ②成立质量管理小组

  ③合理化建议制度

  ④改善,再改善

  7、全面质量管理

  全体人员参加的、涉及生产产品全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