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MRP和MRPⅡ和ERP及例题解析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MRP和MRPⅡ和ERP及例题解析

2012-10-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考点:MRP MRPⅡ和ERP

  1、概述

  把企业产品中的各种所需物料分为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并按照时间确定不同时期的物料需求,产出了解决库存物料订货的新方法,即物料需求计划法。

  2、原理

  ①遵循以最终产品的计划导出所需相关物料的需求量和需求时间

  ②根据各相关物料的需求时间和生产(订货)周期确定该物料开始生产(订货)时间

  3、物料需求计划的结构

  ①MRP的主要依据:主生产计划、物料清单、库存处理信息

  主生产计划:又叫产品出产计划,是最重要的输入,表明企业向社会提供的最终产品数量,它由顾客订单和市场预测决定。

  物料清单:又称产品结构文件,反应了产品的组成结构层次及每一层次下组成部分本身的需求量。

  库存处理信息:又称库存状态文件,它记载着产品及所有组成部分的存在状况依据。

  输出报告:分为主报告和辅助报告。

  2010年真题 在物料需求计划(MRP)系统中,主生产计划是指( )。

  A.在制品净生产计划 B.生产调度计划

  C.产品出产计划 D.车间生产作业计划

  参考答案:C

  解析:考察了MRP系统中的主生产计划的概念

  2009年真题 在物料需求计划(MRP)的输入信息中,反映产品组成结构层次及每一层次下组成部分需求量的信息是( )。

  A、在制品净生产计划B、库存处理信息C、物料清单D、主生产计划

  参考答案:C

  解析:物料清单又称产品结构文件,它反映产品组成结构层次及每一层次下组成部分本身的需求量。

  2011年真题:在物料需求计划(MRP)中,反映产品的组成结构层次及每一层次下组成部分本身的需求量的是( )。

  A.主生产计划 B.生产调度计划表

  C.物料清单 D.甘特图

  参考答案:C

  解析:物料清单反映产品的组成结构层次及每一层次下组成部分本身的需求量。

  ②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

  独立需求:由市场决定其产量

  相关需求:由独立需求决定其产量

  例如:圆珠笔的数量为独立需求

  圆珠笔的笔杆和笔芯为相关需求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