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看板管理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看板管理

2012-10-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考点:看板管理

  1、概念:看板管理,是对生产过程中工序生产活动进行控制的信息系统。

  丰田生产方式以“逆向拉动式”方式控制着整个生产过程,即从生产终点的总装配线开始,依次由后道工序“在必要的时刻领取必要数量的必要零部件”,而前道工序则“在必要的时刻生产必要数量的必要零部件”,以补充被后道工序领取走的零部件。

  2、功能

  ①生产以及运送的工作指令。看板中记载着生产量、时间、方法、顺序及运送量、运送时间、运送目的地、放置场所及搬运工具等信息。

  ②防止过量生产和过量运送。“没有看板,就不能运送”

  ③进行“目视管理”的工具。“看板必须在实物上存放,前工序按照看板取下的顺序进行生产”

  ④改善的工具。“不能把不良品送往后工序”

  3、看板的种类

  通常,看板是一张在透明塑料袋内的卡片,分为取料看板和生产看板。取料看板表明了后道工序应领取的物料的数量信息,生产看板显示着前道工序应生产的物品的数量信息

  4、看板的使用规则

  ①不合格不交后道工序

  ②后工序来取件

  ③只生产后道工序领取的工件数量

  ④均衡化生产

  ⑤利用减少看板数量来提高管理水平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