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企业采购管理

2012年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企业采购管理

2012-10-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考点:企业采购管理

  (一)含义及特征

  1、含义:指为保障企业物资供应而对企业采购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的管理活动。

  2、特征

  ①企业采购管理是从市场获取资源的过程。分为有形采购(物料采购)和无形采购(服务维修保养等)

  ②企业采购管理是信息流、商流和物流相结合的过程。从资源市场获得信息,商品交易过程实现商流,物质实体从供应商到用户实现物流过程。

  ③企业采购管理是一种经济活动。为了采购资源付出成本,同时也要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企业采购的功能

  1、生产成本控制的功能。控制了采购中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成本。

  2、生产供应控制的功能。稳定的供应才有稳定的生产。

  3、产品质量控制功能。采购的物料不只是价格问题,还有质量问题

  4、促进产品开发功能。没有采购支持的产品开发方案成功率大打折扣。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