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杠杆理论

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杠杆理论

2012-12-22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考点:杠杆理论

  (二)财务杠杆

  也称融资杠杆,是指由于固定财务费用的存在,使权益资本净利率(或每股利润)的变动率大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现象。有两种形态:

  第一,在现有的资本与负债结构不变的情况下,由于息税前利润的变动而对所有者权益产生影响

  第二,在息税前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改变不同的资本与负债的结构比例而对所有者权利产生的影响。

  1、财务杠杆利益。指利用债务筹资(具有节税功能)给企业所有者带来的额外收益。在资本结构一定、债务利息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息税前利润的增长,税后利润会以更高的水平增长。与营业杠杆不同,营业杠杆营销息税前利润,财务杠杆影响税后利润。如下表所示:

  年份 息税前利润 息税前利润增长率(%) 债务利息 所得税(33%) 税后利润 税后利润增长率(%)

  2003 160 150 3.3 6.7

  2004 240 50 150 29.7 60.3 800

  2005 400 67 150 82.5 167.5 178

  2、财务风险:也称融资风险或筹资风险,是指与企业筹资相关的风险。当息税前利润下降时,税后利润下降的更快。

  影响财务风险的因素:资本供求关系的变化、利润率水平的变化、获利能力的变化、资本结构的变化,财务杠杆利用的程度(影响最为综合)等。

  3、财务杠杆系数DFL,指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EPS)变动率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比值。 DFL------财务杠杆系数

  ----税后利润变动额

  EAT-----税后利润额

  ----息税前利润变动额

  EBIT-----息税前利润额

  -----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变动额

  EPS-----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额

  财务杠杆系数测算公式可变化如下:

  DFL=EBIT/(EBIT-1)

  其中,I----债务年利息额

  EBIT------息税前利润额

  意义:①当息税前利润增减1倍时,普通股每股利润将增减1.82倍

  ②财务杠杆系数越大,对财务杠杆利益的影响就越强,筹资风险越高

  (三)总杠杆

  指营业杠杆和财务杠杆的联合作用,也称联合杠杆。总杠杆的意义是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变动率相当于销售额变动率的倍数。总杠杆系数DTL是营业杠杆系数与财务杠杆系数的乘积。计算公式为:

  总杠杆系数DTL=营业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