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现金流量的内容及估算

经济师中级工商考点:现金流量的内容及估算

2012-12-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考点:现金流量的内容及估算

  (一)现金流量的含义

  指一定时间内由投资引起各项现金流入量,现金流出量及现金净流量的统称。分为初始现金流量、营业现金流量和终结现金流量。

  1、初始现金流量:指开始投资时发生的现金流量

  ①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固定资产的投入或建造成本、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

  ②流动资产投资。包括对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和现金流动资产的投资。

  ③其他投资费用。指与长期投资有关的职工培训费,谈判费,注册费。

  ④原有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指固定资产更新时原有固定资产的变卖所得的现金收入。

  2、营业现金流量:指项目投入使用后,在其寿命周期内由于生产经营带来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数量。

  现金流入指营业现金收入,现金流出是指营业现金支出和缴纳的税金。

  每年净现金流量(NCF)=每年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每年净现金流量(NCF)=净利+折旧

  3、终结现金流量:指投资项目完结时所发生的现金流量

  ①固定资产的残值收入或变价收入

  ②原来垫支在各种流动资产的资金的回收

  ③停止使用的土地的变价收入

  (二)现金流量的估值举例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