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辅导资料:石灰的技术性质主要都有哪些?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辅导资料:石灰的技术性质主要都有哪些?

2013-6-6  来自于:课评集

  建筑工程辅导:石灰的技术性质主要都有哪些?

  (1)保水性好。在水泥砂浆中掺入石灰膏,配成混合砂浆,可显著提高砂浆的和易性。

  (2)硬化较慢、强度低。1:3的石灰砂浆28d抗压强度通常只有0.2~0.5MPa.

  (3)耐水性差。石灰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也不宜单独用于建筑物基础。

  (4)硬化时体积收缩大。除调成石灰乳作粉刷外,不宜单独使用,工程上通常要掺入砂、纸筋、麻刀等材料以减小收缩,并节约石灰。

  (5)生石灰吸湿性强。储存生石灰不仅要防止受潮,而且也不宜储存过久。

  【例题】石灰不宜单独使用,是因为( )。

  A.石灰强度低

  B.石灰硬化慢

  C.石灰易受潮

  D.硬化时体积收缩大

  【解析】石灰硬化过程中大量游离水分蒸发,引起显著收缩,因此石灰在应用时不能单独使用,除粉刷外,常掺入砂、纸筋以减小收缩并节约石灰。故正确答案为D.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