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出题点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出题点

2013-7-3  来自于:课评集

建筑工程辅导:主体结构施工技术易出题的知识点

  (1)混凝土结构

  1)基本要求

  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所有涉及结构安全性的主要材料(如钢筋、混凝土等)均需要采购者提供出厂合格证;材料运至现场后,由监理工程师见证,随机抽样,送至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相关项目的检测,合格后方可以使用。

  所有分部分项工程完工后,均需要获得监理工程师的检验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2)钢筋工程

  钢筋的连接:接头的种类与选择、接头的位置与数量的控制。

  钢筋的绑扎:注意钢筋之间的关系、弯钩的尺度与位置。

  特别注意:板上部的负筋被踩下后的相关问题。

  钢筋冷拉调直,控制钢筋伸长率:对于HPB235级钢筋冷拉伸长率不宜大于4%;HRB335级、HRB400级和RRB400级钢筋,冷拉伸长率不宜大于1%.

  钢筋代换,重点理解代换的技术问题和管理程序。

  3)模板工程

  对跨度≥4m的梁板,模板按设计起拱,无设计时按拱高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

  模板的拆除:

  侧模混凝土强度达到1N/m㎡即可拆除;底模及支架达到特定的强度——同条件养护试件进行判断;模板拆除还要考虑养护问题。

  4)混凝土工程

  当在使用中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

  不同品种的水泥不得混掺使用,不得和石灰石、石膏、白垩粉状物料混放在一起。

  不同品种外加剂复合使用,应注意其相容性及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使用前应进行试验,满足要求方可使用。注意减水剂的使用。

  混凝土的配合比——由具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计算,并经试配调整后确定。

  泵送混凝土,坍落度不低于100mm.

  混凝土浇筑,浇筑工艺,特别注意施工缝的留设与处理。

  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浇筑前确定,并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

  注意柱、单向板、有主次梁的楼板、地下室底板与侧墙施工缝的留设。

  5)施工缝的处理

  抗压强度不应小于1.2N/m㎡;

  在表面上,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润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

  浇筑前,在施工缝处刷一层水泥浆(可掺适量界面剂)或铺一层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混凝土应细致捣实,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6)后浇带的处理与处置(此处重点)

  高层建筑筏形基础和箱型基础长度超过40m时,宜设置贯通的后浇施工缝(后浇带),后浇带宽不宜小于80cm,在后浇施工缝处,钢筋必须贯通。

  根据设计留置,并至少保留28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抗渗混凝土保留42d.

  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5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的接缝处理同施工缝的处理。

  7)混凝土养护

  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8~12h内)开始自然养护。

  混凝土采用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硅酸盐、普通硅酸盐矿渣类水泥养护不得少于7d;火山灰硅酸盐、粉煤灰硅酸盐类水泥不得少于14d;对掺用缓凝外加剂、矿物质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不得少于14d.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养护用水应与拌制用水相同。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