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出题点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出题点

2013-7-3  来自于:课评集

  建筑工程辅导: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易出题的知识点

  (1)抹灰工程

  掌握抹灰砂浆原材料、配合比相关技术要求、抹灰施工对环境的要求、抹灰施工工艺流程及相应技术要点。

  施工环境要求: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否则采取有效措施。

  水泥强度等级不小于32.5;砂为中砂,可用细砂,特细砂不宜使用;石灰膏熟化期不应低于15d.

  混凝土表面、砖墙表面提前两天润水湿透,每天两遍以上。

  当抹灰总厚度大于或等于35mm时,应采取加强措施。不同材料基体交接处表面的抹灰,应采取防止开裂的措施。当采用加强网时,加强网与各基体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00mm.加强网应绷紧、钉牢。

  水泥砂浆不得抹在石灰砂浆层上;罩面石膏灰不得抹在水泥砂浆层上。

  控制厚度:通常抹灰构造各层厚度宜为5~7mm,石灰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时宜为7~9mm.总厚度:内墙普通抹灰20mm,高级抹灰25mm;外墙勒脚25mm,墙20mm;石墙35mm.

  例题:在抹灰工程中,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C )。

  A.抹灰用的石膏的熟化期不应少于15d

  B.室内墙面、柱面和门洞口的阳角做法,当设计无要求时,应采用1﹕2水泥砂浆做暗护角

  C.抹灰总厚度大于或等于30㎜时,应采取加强措施

  D.水泥砂浆不得抹在石灰砂浆层上;罩面石膏灰不得抹在水泥砂浆上

  (2)墙面及轻质隔墙工程

  考生应熟练掌握各种饰面板(砖)施工对环境的要求、掌握材料质量技术要点、施工工艺流程,特别是近几年大量采用的做法,如:干挂石材、瓷砖饰面等。

  饰面板——内墙饰面板安装和高度不大于24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7度的外墙饰面板安装工程。

  饰面——内墙饰面砖粘贴工程和高度不大于100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采用满粘法施工的外墙饰面砖粘贴工程。

  湿作业施工现场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采用有机胶粘剂粘贴时,不宜低于10℃。

  采用湿作业法施工的天然石材饰面板应进行防碱、背涂处理。

  例题:饰面板(砖)工程不须对下列各项中( B )进行复验。

  A.室内用花岗石的放射性

  B.室内用大理石的放射性

  C.粘贴用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和抗压强度

  D.外墙陶瓷面砖的吸水率和寒冷地区外墙陶瓷的抗冻性

  例题:采用湿作业法施工时,石材应进行( C )背涂处理。

  A.防裂                          B.防潮

  C.防碱                          D.防酸

  考生应熟练掌握裱糊及软包工程施工对环境的要求、掌握材料质量技术要点、施工工艺流程。由于裱糊及软包材料种类比较多,通常考试时只会涉及通用的技术要点。

  例题:下列做法不符合裱糊工程要求的是( A )。

  A.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墙面上涂刷防水涂料

  B.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8%

  C.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D.裱糊前应用封闭底胶涂刷基层

  考生应掌握轻质隔墙施工工艺流程,特别是轻钢龙骨罩面板隔墙,应先安装龙骨,安装一侧面板后,填充保温隔声等材料,再安装另一侧面板,并注意面板的固定方式。

  玻璃砖隔墙和板材隔墙应用也比较普遍,应掌握其通用的技术要点。

  例题:轻质隔墙应对( B )进行复验。

  A.木材的含水率                  B.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

  C.玻离的强度                    D.胶粘剂的有害物质含量

  1  [2]  [3]  [下一页]